将投入巨额财政扶持 中国欲做新能源车全球老大
2010年08月09日 07: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建议财政扶持

在汽车产销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后,中国在新能源车的发展目标也直指全球老大。

记者获悉,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向各相关部委征求意见。

如一切顺利,将于本月最终定稿并上报国务院批准,成为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

这份《规划》详细列出了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及一系列扶持方法。一旦落实,中国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将率先迎来高速发展。

发展规划:市场规模世界第一

根据《规划》,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中国将最终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同时将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这与此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中侧重于电动车是一样的。

《规划》详细列出了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

为完成以上目标,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将由易及难、分两步走:2011年至2015年,将大力发展节能汽车。一方面提高传统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另一方面实现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中度、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保有量计划超过100万辆。2016年至2020年,将传统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提高至国际先进水平;大规模普及混合动力汽车。具体而言,中度、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年产销量超过300万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产业化,市场保有量希望超过500万辆。

根据《规划》,201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水平较2008年下降35%,至5.9升/百公里。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4.5升/百公里。据悉,这一目标已经高于美国,与要求最高的欧盟处于同一水平。

建议投入巨额财政扶持

《规划》还明确提出,要形成3~5家新能源汽车整车骨干企业,形成2~3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骨干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

鉴于新能源车现在发展还不成熟,通过财政补贴来拉动市场无疑是较快手段。《规划》建议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补贴资金,并给予税收减免补贴。在未来十年,中央财政或拿出超过1000亿元的巨额资金,用以扶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另外100亿元用于扶持核心汽车零部件业发展;50亿元用于试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过,在最新版本的《征求意见稿》中,却在规划中拿掉了具体金额。

《规划》建议,对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减免车辆购置税及消费税。如在2015年前,对于新注册的纯电动汽车和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消费者,免征车船税;对于购买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减半征收车船税。而对于相关汽车企业,如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整车企业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将享受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空想建不成社会主义

十年后中国混合动力汽车年销量1500万辆?!2009年,我们卖了几辆混合动力汽车?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未过百、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只有271辆、本田混合动力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2009年的计划就只有300辆……很难想象,十年之后混合动力车型能在中国实现1500万辆的突破。

新能源车产业化全球第一?这个恐怕要有行业基础吧?前几年,我们豪迈地宣布在新能源领域,我们和国外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最近,工信部领导承认,电动车和国外差距只有5年;再过几年,也许更多的人就会发现,嗯?怎么差距比传统汽车还大!

如果说“2020年年产销15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还只是个有创意的“想法”,那么“新能源车达到500万辆”就实在是个天才的构想了。

什么是新能源车?按照“规划”的界定是“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对这些车型,目前即使是技术最先进的丰田、通用、日产,也仅仅停留在试生产阶段,远未到大规模量产的阶段,十年后,我们就“规划”到500万辆,实在不知道这些车从何而来,又要到哪里充电,中国几大能源巨头,用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只在为该用谁的充电站建设标准而吵架,建设好给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先歇歇吧。

谈及规划,适度前瞻自然可以,但如果只是空想,就失去了其意义。(王灿彬 贺江华)

相关报道:

豪掷1000亿 中国新能源车产业欲摘全球第一

中国新能源车的未来发展需求

千亿扶持金被“注水” 新能源车困局求解

节能与新能源车发展规划将出 最快年内实施

节能与新能源车发展规划将出 锂电成主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