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站地图 实用信息
 
解析长安与PSA合资 双方有没有好前景
2010年08月11日 20:28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方早报8月5日报道 长安与PSA标致雪铁龙签署合资协议,双方按照50:50的比例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总投资84亿元。

7月9日,长安和PSA正式签署了合资协议,但从整个合资事项的进程来看,实在看不出这是一桩讨喜且有发展意愿的买卖。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联姻”就像一对有情人,但对未来却考虑甚少。

今年5月4日,长安和PSA签署了合资意向书,根据当时的约定,双方将合资生产轻型商用车,而并未提及要合资生产乘用车。在随后7月9日的合资协议中,却又非常正式地宣称双方合资之后,推出的首款车型为雪铁龙旗下DS系列高端轿车。这让关注整个事件的我们感觉,他们的决定是相当草率且没有长远规划的。

从车种上来看,是从商用车到乘用车的转变,远比单纯在乘用车领域里车型的转变要激烈得多。这样的调整,不但是产品层面的调整,更是宣传手段以及营销手法上的转向。这种前后不一致的表态和决定,显示出长安在决定与PSA合资时,其自身并没有清晰而详细的未来战略思路。也就是说,合资双方究竟是轻型商用车与乘用车并举发展还是各有侧重方面,并没有强烈而明确的意愿。

从车型上来看,DS系列是雪铁龙的高端产品,其价格也注定不会亲民,其竞争对手为宝马MINI[综述 图片 论坛]。但是,以雪铁龙品牌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其品牌号召力并未能足够支撑其走高端路线,消费者很难以花购买一辆宝马MINI的钱,来买一辆雪铁龙同级别车型。而且,此类高端产品本身也不是以销量为主,其主要功效是用来提升品牌形象,因此,DS车型对于长安PSA来说,根本不可能实现走量的任务。但是对于长安和PSA这两个“求量若渴”的企业来说,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产销量,才是双方合资的立足点。在双方公布的销量目标中,2020年,PSA在华将实现产销20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10%。届时,长安集团的销量要提升至500万辆。而现实的情况是,无论是长安方面的长安福特、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还是PSA方面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都是相对弱势的二线品牌,倘若再推出一款不跑量的“形象”车,那么如此“巨额”的销售任务将要如何负荷?

相关专题:

长安PSA难产一周年记

相关报道:

psa全球总裁瓦兰:今后每两个月来一次中国

长安牵手PSA目标瞄准全国第一

PSA亚洲总部落户上海 华日曼新职位成疑

大赌局新问题 PSA中国未完的"救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