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通用抢跑电动车量产
2010年08月14日 09:2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耿慧丽

尽管很多人认为电动车实现量产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CarlosGhosn)却坚信,2012年日产电动车的年销量提升至50万辆的计划是合理的。

日前,日产在武汉市举行了一场针对政府官员与媒体的纯电动车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LEAF[综述 图片 论坛])的试驾活动。这也是日产为其首款量产纯电动车所设计的“赛前热身运动”之一。

同样在电动车方面投入巨大并计划今年正式推出首款增程式电动车VOLT的通用汽车,日前宣布将2012年VOLT的销量计划由之前的3万辆,提升至4.5万辆。

同时,面对中国的电动车热潮,通用汽车决定今年就通过上海通用推出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BEV电动车。

无论是在条件较好的美国市场,还是在前景巨大的中国市场,日产与通用两大巨头正在就电动车量产进行一场紧锣密鼓的较量。

较量第一站:美国

7月底,日产执行副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arlosTavares在美国加州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将为聆风电动车的电池组提供8年/10万英里的质保。这被认为是为了和VOLT竞争,此前,通用汽车也曾宣布VOLT电动车电池组质保期为8年/10万英里。

除此之外,日产与通用两家企业首款量产电动车的上市时间安排也相当接近。7月27日,通用VOLT正式开卖,售价为41000美元,消费者能够从美国联邦政府获得最高7500美元的个人所得税抵免额度。通用汽车还为购买VOLT的美国消费者提供了为期36个月、首付2500美元、每月低至360美元的租赁方案。2011年,通用计划将VOLT电动车引入中国与欧洲市场。

日产同样计划在2010年年底与2011年年初正式在日本、北美、欧洲正式开卖聆风,2011年正式进入中国,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销售。

虽未正式上市,日产聆风在日本与北美已经公布售价,开始接受订单。在北美,聆风售价为 32780美元,扣除可以享受的政府补贴后,该车售价可低至25280美元。

尽管业界普遍对电动车短期内的产业化进展不乐观,但在电动车研发上已经押注10多年、投资巨大的日产与通用并不愿意再等下去,他们认为电动车产业化的时机已经到来。

丰田日系车企不同,日产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一开始就押宝在纯电动方面,1992年日产就开始锂电池的研发。截至目前,雷诺-日产联盟用于电动车方面的投资已超过40亿欧元。通用汽车同样早在20年前就开始研发电动车,仅对VOLT电动车的研发投资就超过7亿美元。

多年的技术积累与巨资研发投入,让两家车企相信自己的电动车技术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此外,大众宝马奔驰等德系厂商也纷纷制定了电动车战略,这些原本不看好电动车前景的车企现在掉转方向,纷纷与掌握电池等核心技术的企业结盟。2012-2013年,是这些后来者定下的电动车量产时间。日产和通用两家电动车领域的先行者意识到,如果无法在短期内实现电动车量产,将很有可能被后来者超越。

环保要求严格、政策补贴力度到位的北美市场,毫无疑问地成为日产与通用推广量产电动车的第一站。

决战赛场:中国

市场潜力巨大且政府高度支持电动车发展的中国市场,毫无疑问是跨国巨头电动车推广中的“战略要地”。

去年,日产曾与工信部结成战略联盟,这被视为方便其电动车在中国推广而做的一项努力。随后,日产还与武汉市政府、广州市政府结成合作伙伴。两地政府对于争夺日产电动车国产项目,积极性也非常高。

通用汽车则在破产重组的艰难时刻,坚持多次派全球技术负责人到中国举行VOLT电动车的技术说明会。今年则将代表全新一代电动车技术的EN-V车型的全球首发放在中国举行,着力塑造电动车技术领先企业的形象。

日产中国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表示,日产纯电动车国产,主要考虑三方面的条件,一是基础配套设施,让消费者能否方便、安心驾乘;二是产品能否满足消费者需求,得到消费者认同;三是价格问题,政府的合理补贴会让电动车的价格更具竞争力。

目前看,前两方面的问题都相对容易解决。基础配套方面,日产已经与武汉、广州两地市政府签署电动车推广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当地政府将提供充电桩、充电站建设,解决配套设施的问题。为配合日产电动车的推广示范,武汉市政府计划到明年建成250个普通充电装置与2个快速充电装置。日产方面则于明年向武汉市政府提供25辆电动车进行示范运行。

产品方面,日产电动车充一次电可续航16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与传统汽车性能相差无几。

主要障碍是价格问题,没有政府补贴,高价的电动车很难为消费者所接受。目前我国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车型,必须是纳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车型推荐目录》的车型。而要进入这一目录,首先要满足“自主开发”的条件,即车型中至少有电池、电机、电控等一项关键技术是中方企业自主开发的技术。

日产等国际巨头的电动车,要想享受政府补贴,首先要国产、成为国内合资企业的产品后才有可能。桥本泰昭表示,日产目前也在进行电动车国产化的考虑,最快在2013年有望实现国产。相较之下,通用汽车的做法更为灵活变通。之前,通用汽车曾宣布2011年将VOLT引进中国,作为进口车销售。看到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发展纯电动汽车的政策后,通用汽车旗下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不久前宣布,今年年底前就会推出赛欧BEV电动车。

相关报道:

第15批节能目录:力帆电动车获准量产

直击日内瓦车展:电动车不提“量产”就落伍

沃尔沃C30纯电动车落户嘉定 于2013年量产

长城汽车董明:一年以后或量产电动车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