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战略吹响集结号 中国无惧成为试验场
2010年08月19日 09:47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预热了一年有余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终于进入实战阶段。近日有消息称,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经出炉,等待最终定稿并上报国务院批准。

据悉,规划草案提出,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规模要达到世界第一,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要达到1500万辆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央财政将投入超过1000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开发与推广。

至此,一幅波澜壮阔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宏图已然展开。“在燃料电池车、油电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等三类电动汽车中,纯电动汽车节油率最高、污染最少、与国外技术水平差距最小,因此更符合我国缺少石油而内燃机技术水平不高的国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国应该将发展纯电动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从而实现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发展。

16家央企组建电动车产业“航母”

尽管千亿资金支持还未最终获批,但国家在发展电动车方面的决心却可见一斑。为配合发展规划,切实推动电动车技术的发展,8月18日,由国资委牵头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盟成员包括一汽东风长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16家“巨无霸”央企。

据悉,召集这些“巨无霸”,是希望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通过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共享技术成果,从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电动车企业和品牌。“政府希望通过成立产业联盟,避免投资浪费和产能过剩,为中国电动车弯道超越节省时间和资金。”业内人士认为,联盟的成立,意味着一支阵容庞大、以提升中国电动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国家队”已经诞生,央企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上担当“领军”重任。

事实上,早在前几年,北京、重庆等地的地方性新能源产业联盟就纷至沓来。但由于这些地方性联盟都是以当地的汽车企业为依托,因此联盟成立后,并没有太多实质性进展。2009年7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重汽、华晨、奇瑞江淮等十家汽车企业,联合成立“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意在联手攻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难关。

该联盟确立的路线是“渐进式”,即由混合动力汽车逐步过渡到纯电动汽车,推动插电式纯电动车的商业标准和模式。尽管这十家企业的销量总和占据全国汽车市场80%以上的份额,但由于没有“官方”背景,再加上涉及各方切身利益,这个带有NGO(非政府组织)性质的联盟并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随着国家将一步到位发展电动车确立为新能源发展战略,这个路线错误的联盟相当于被判了死刑。

陈清泉院士认为,电动车是中国占据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一次机遇,但机遇稍纵即逝,必须牢牢抓住。“电动车和传统汽车产业有很大的区别,单靠汽车企业的力量,很难实现技术上的飞跃和普及。电动车产业要实现质的飞跃,一定要依靠政府的力量,依靠社会的力量,从这点上看,中国最具备发展电动车产业的条件。”

“国家战略”背后的深层含义

尽管“弯道超车”的说法已经被很多专家所否定,但电动车产业对中国的重要性却几乎是所有业内人士的共识。“当前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观点需要调整,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不是电动车技术,而是电动车产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电动汽车首席专家、电动车研发中心总工程师周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技术先进不是领先的关键。我们在技术上与国外同行齐头并进,在产业化程度上可以‘弯道超车’,占领这一领域的制高点。可喜的是,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官企联动,这样我们就有可能把这个产业最快做起来。”

周荣的说法是有事实依据的。事实上,在中国发力的同时,世界各国也都在争夺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早在去年6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力挺通用进行破产保护,并答应提供贷款支持其电动车的发展。一年来,美国政府已拨款250亿美元用于支持插入式电动车的发展,并为电动车购买者提供高达7500美元的减税优惠

今年6月22日,美国政府通过了为电动车发展再提供60亿美元津贴的提议。美国能源部副部长D avid Sandalow 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称:“全球其他国家都在努力地发展电动车技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美国能否在电动车技术领域保持领先地位。”7月15日,奥巴马飞赴密歇根州霍兰市,参加一座蓄电池工厂的破土动工仪式,呼吁商家投资生产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蓄电池,称这一产业将成为美国经济复苏亮点。据悉,这座工厂将为通用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和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混合动力车生产蓄电池。7月27日,雪佛兰Volt电动车在美国市场开卖;7月31日,奥巴马再次来到密歇根州,亲自试驾了Volt,并表示感觉“相当顺畅”。

宣传力度之大,曝光频率之高,简直可以给Volt当代言人了。奥巴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深知电动车是拯救美国汽车业的一张王牌,同时也是美国政府清洁能源发展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除美国外,日本、德国等国也纷纷出台政策,支持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在各国政府的支持下,大众宝马奔驰日产丰田等企业纷纷加快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全球的电动车热情风起云涌。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各国都在寻找引领全球经济的新技术和新的产业支柱,而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各国争相发展的重点。”全国政协原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认为,中国的行政体制,更有利于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尽管各国都意识到电动车的重要性,但电动车作为一个产业,不仅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更需要各个部门和行业的协同作战,特别是充电站的建设等,单靠企业的力量是很难完成的。

中国不怕成为电动车的试验场

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最快在2012年国产,未来日产将推出系列全新设计的电动车,成为日产的又一大类产品家族。”8月2日,日产在武汉举办了聆风的试驾会,并宣布明年将向武汉投放25辆聆风,用于公务用车和租赁市场。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认为,2020年电动车将会占到全球汽车市场份额的10%,届时,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将占到整个汽车市场的20%左右。

作为聆风的“死对头”,已经在北美市场上市的通用Volt也不甘示弱,有望在明年第四季度进入中国市场。此外,大众电动车也将在2013年投放中国,首款车型锁定上海大众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而戴姆勒更是在今年5月27日,就与比亚迪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第一款新能源产品有望于2013年推出。

“对于跨国公司来说,有中国政府的支持,中国市场无异于是最好的试验场。”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政府目前之所以如此高调地支持电动车产业,是因为中国不怕成为电动车的试验场,只有将所有跨国公司都圈进来,我们才有资格来确立电动车产业的标准化资质,这正是一个国家在这个产业是否拥有话语权的重要体现。

正所谓“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技术,三流企业卖产品”,对于一个产业来说,标准的确立也是立足之本。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欧美一直是新标准的制定者,在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上遥遥领先;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爆发后,日本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小型车和新能源汽车,从而跻身世界汽车强国之列。对于我国来说,金融危机和能源短缺的威胁,正是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大打翻身牌的绝好机会。

“一旦纯电动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将极大地调动相关企业建设充电站的积极性,从而以配套设施的建设拉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陈清泰认为,电动车是历史性机遇,使我们有可能在较大幅度降低对国外石油依赖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条件下,来圆中国人的汽车梦。

在冯小刚的电影《集结号》里,撤退的集结号并没有吹响,极具悲情色彩。值得庆幸的是,在电动车产业这个国家战略上,尽管16家央企联盟还未发挥联动效应,但各家都已搂起袖子,作出准备大干一场的姿势,电动车成为国家战略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相关报道:

央企组建电动车部队 联盟松散垄断难

16家央企“巨无霸”加盟央企电动车联盟

李荣融:电动车联盟不会引发国进民退

“国家队”分食电动车“蛋糕”

央企“国家队”电动车有望开进产业快车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