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2020年中国汽车新车销量将达4000万辆(2)
2010年09月09日 16: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业对于中国国民经济的一个影响,我用一组数据来说明,从08年汽车工业的增加值是5800多亿,占GDP的比重从2000年0.97上升到1.94,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进一步地看到,由于汽车业对于上下游产业的带动影响,引来了整个上下游工业的增加值达到2.49万亿,在整个国民经济GDP当中的比重,就从原来的3.73上升到8.3,这个增长的比例也是非常高。同时我们更加深入地看到,由于中国汽车业的深入发展,带来整个人民富裕程度的增加。这个富裕的概念很多,一个方面就是就业,就是汽车工业所带来人员的就业,我们统计一下,汽车业以及上下游产业,2008年的数据,能够带来3700万人的就业,这也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的比重从2000年百分之九点几,上升到百分之十二点几。同时在汽车业整个的零售超过了2.48亿,汽车和相关环节的消费达到了2.98亿,这占整个社会销售零售额的比重上升到27%,也就是说汽车工业本身的发展带来了就业、带来了民生、带来了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

当然,我们还可以回顾一些发达国家在汽车工业所走过的历史。我们会看到GDP和汽车保有量之间一个非常显性的关系,它是说明汽车业本身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关系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现在中国汽车的保有量,目前是千人拥有量是38辆,和全球平均的数值120辆相比,我们还有非常大的数据差距,这也是表明中国汽车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就是汽车业对于国家、国民经济的发展,对于民生,对于每一个消费者,所产生的积极的影响。

第二个方面,汽车业带来国民经济发展,也带来民生积极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了一系列挑战。一个问题就是能源问题,第二个大问题就是报问题,由于像石化为主的汽车业方面的能源面临了很大的限制,另外低碳和排放问题也对全球气候的变化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因此汽车业如何下一步来发展,我们来看一看。

我们有几组数据来说明,从2008年我们预计,到2020年这么一个大的10年的跨度里,我们可以看到,汽车新车的消费量会从现在的1200万辆到4000万辆,汽车的保有量从现在的6000多万辆到未来的1.5亿辆。在这个大的假设下,我们看到汽油的消耗2008年是5100万吨,也就是说中国的原油按照这样静态地来算,40年就要用完了,如果我们汽车业这些线性的发展,如果节能方面没有更多的提高,可能就会这样,20年当中把它用掉,同时碳的排放由去年的4.5亿吨,未来能达到10亿吨。这个两个数据说明,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市场来说,原油量是很大的限制,碳的排放也对中国产生了很大的挑战。另外我们还看到,除了石油以外,天然气、煤炭也是作为可替代的资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