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2020年中国汽车新车销量将达4000万辆(4)
2010年09月09日 16: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三个内容,简要地说明中国汽车业未来发展之路。这是我们一家之见,未必正确。我们认为,汽车业应该把它作为中国整个产业发展、国家经济发展当中一个重要的战略,我们叫做“量的增加来充分地发挥汽车产业强国富民的作用”。特别是这几年,我们国家整个国民经济正在发生了一系列的调整,从出口为主调整为消费为主。汽车业作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当中,能够承担起这种大梁的一个最重要、最核心的产业,在数量上我们做了这样的估计,在2020年,我们认为汽车业在中国应该有4000万的国内销售,加上1000万的海外,加起来5000万辆。这个时候对于汽车产业的工业增加值,整车这一块大概是3万多亿,占了整个工业增加值的四点几,和2008年相比大概增加一倍多,带动的就业我们认为有一亿多。因此我认为汽车业对于中国来说,既是经济结构调整之必要,也是国家调整、人民富裕之必要。

我后面要回答4000万辆的能源怎么解决,环保怎么解决,否则就是不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举了一个日本的例子,汽车工业的发展要基于国情。中国的国情是什么样,我们总体的人口,我们整体的经济结构,我们现在的消费水平来决定的。第二中国汽车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今天我们开这个会,很多领导人和国家有关部门来参加,特别是提供一系列指导很重要。第三个方面,汽车工业的发展要以新技术作为核心的竞争力,或者是未来引导发展的重要方面。在这个当中,我把未来发展当中做了几方面的归纳。

一个方面是小车化和小排量化。我们现在总体发展过程中,汽车消费的量并不是很好的金字塔,我们如何来进一步小型化,进一步小排量化,这样的话就能够带来整个油耗的降低。如果仅仅是传统的汽油机来说,油耗的降低实际上就是碳排放的降低,传统内燃机在进一步改进,还有整车的改进,这部分能带来一系列降低。同时我们说在混动过程中,还有所降低。通过这张表格,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中国汽车业为了解决发展能源的供给和排放问题,是一种组合方案。举个例子,比如混合动力,通过小型话,又通过传统内燃机的改进,又把混动加进来,这个时候整个油耗的降低和碳排放的降低,已经实现了比较大幅度的降低。

在这样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之下,我们可以来看一看,在未来的过程中,传统的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还有生物质燃料会占据什么样的比例,我这个比例好像和最近的说法有点不一样,我觉得偏于保守,我是基于对汽车工业技术、成本和消费者可承受多方面考虑的方案。比如我们认为,在2020年传统内燃机或者整车还会占到比较大的比例,混合动力上来一部分,纯电力的上来一部分。通过这一系列的小型化,以及我们这一系列技术方面的改进,我们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到2020年汽车保有量是2.5亿辆,这个时候大概年消耗汽油的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的量,比起2008年的量略增加20%的水平,也就是说在这么十年的跨度之内,我们能源方面的限制并没有对中国汽车业长期持续的增长产生了负面的作用。另外一方面,总体的环保在总体可控的范围之内。也就是说一个方面可以很好地发展汽车,让汽车在国民经济当中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又能够使得能源的供应和碳的排放是可持续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