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转型 透视中国汽车产业格局新演变
2010年09月17日 10:11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绿色转型 透视中国汽车产业格局新演变

在什么力量的推动下,历经20年岁月、刚刚行完“成人礼”的北京车展在2010年,变身为一场引领绿色潮流、以新能源汽车为最大卖点的车展?

⊙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4月25日至5月2日,本年度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展事之一,2010(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中外汽车制造商带来的95款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展的最大主角。

新能源车的乐园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本届车展上,95款新能源汽车在全部参展车型中的比例超过了10%,这也成为中国车展史上最大规模新能源汽车的集中亮相。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兼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秘书长王侠向本报记者介绍,本届车展倡导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为我国一批正在崛起的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创新品牌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展示、评比舞台。通过这些新能源车,不仅仅展示了近年来新能源车及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减排技术运用的最新成果,还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调整和技术创新。

中国车市的逆市增长成为全球车的最大兴奋点,这也是北京车展如此受重视的真实原因之一。

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汽车市场在全球逆势上行。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均突破1360万辆,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中增速最快和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依旧保持强劲势头,产销量分别超过400 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0 %以上,持续领先国际市场。

在此态势下,运筹帷幄的中国汽车企业们纷纷把新能源汽车视为未来参与国际竞争的有力武器。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从传统石油燃料车和新能源汽车两条腿走路的新发展战略。

中国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这次北京车展上表示,长安已经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制定了长远的目标和规划。据徐留平介绍,到2012年,长安要完成6个产品平台和2个研发平台的建设,到2015年,将打造22款新能源汽车,并使新能源汽车销售占长安汽车总销售15-20%。到2020年,长安的新能源汽车将具有国内领先、国际上有较强竞争能力的优势。

事实上,自主品牌此次参展商势头强劲,底气充足,集体与跨国公司同场竞技,全面展示我国自主知识品牌上的创新成果。4月23日,众泰控股董事长吴建中与副总裁樊成伟一起将“京NN5E08”车牌安装在一辆众泰2008[综述 图片 论坛]EV电动汽车上,并邀请在京企业、个人申请其使用权,从而揭开了众泰在京出租电动汽车的序幕。据悉,众泰初期准备投放100辆电动汽车用于在京租赁,北京也成为继杭州之后,众泰批量投放电动汽车的第二站。

从北京车展上透露出的信息显示,中国自主品牌们正在试图打破新能源汽车的玻璃天花板。

4月24日,奇瑞与世界领先的电动车基础设施方案提供者Better Place公司签署合作协议。Better Place公司专注于建设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和智能网络,为电动汽车的广泛应用提供可能,并实现能源的优化利用。根据协议,奇瑞将与Better Place联合开发量产型可更换电池的电动汽车应用方案,切实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民用化普及。

或成最大电动车市场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承载了欧、美、日的汽车巨头从困境中再次崛起的希望。

就在北京车展正式开展前一周,世界首款实现量产的日产电动车leaf公布价格,美国国内售价为3.278万美元。据记者了解,该车有望在2012年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来自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合资公司(东风汽车与日产汽车合资)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告诉上海证券报,“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的电动车市场。”

正是意识到了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未来潜力,大众汽车集团更在车展正式开幕的前夜,宣布启动中国电动车战略:大众汽车集团将把先进的混合动力及电动车技术引入中国。在2013至2014年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开始生产电动车。值得注意的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博士告诉记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电动车战略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针对本地市场制定的电动车战略。”

虽然在氢燃料汽车、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上有技术储备与研究成果,在清洁柴油、乙醇等清洁燃料技术上也不落于人后,但福特汽车仍然只想拿出眼下最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绿色动力技术。这次福特汽车为北京车展带来其环保节能领域的EcoBoost最新动力技术,以帮助车主降低油耗和行车成本。

有趣的是,北京车展还显示出,欧美豪华车也在新能源领域开辟新的战场:奥迪品牌带来全新的绿色“先锋”:亚洲首发的全新奥迪A8 hybrid混合动力、四驱版e-tron纯电动超级跑车和A1 e-tron纯电动轿车,这些新能源车成为奥迪展区的焦点之一。

北京车展从规模上看已经可以与国际顶级车展相媲美。但海内外各车企不约而同带来的新能源车型,无疑促使北京车展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风向标与竞技台。

相关报道:

通用:呼吁出台新能源车销售租赁停车鼓励新政

发展新能源并非一蹴而就 产业升级是关键

奇瑞联手国家电网抢滩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试点将扩至25城市 加大私人购车补贴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宦璐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