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建议控制小汽车 发展公共交通
2010年10月14日 18:5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日前,5位国务院参事为北京交通出谋划策,建议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在未来五年控制小汽车消费,用经济手段进行调控。

提高小汽车使用成本

根据交通部门最新数据,预计到2015年,北京机动车总量将突破700万辆。

这意味着,届时中心城区内的路网平均速度勉强能达到每小时15公里,比今年9月19日的雨后京城大拥堵时的路网速度还要慢。

“主要是小车将路面占满了,所以公交车也会被堵在路上。”国务院参事郭廷结剖析,“全城都是小汽车,主要是因为北京用车无限制,且使用成本太低。所以,北京未来五年一定要控制小汽车消费,考虑收取车位占用费,禁止单位向私家车提供免费车位等经济手段进行调控。”

发展公共交通

优先发展公交,才能吸引更多市民弃车。参事们都表示应加快新城通道建设。国务院参事沈梦培认为,公交线路已经不需要主干道的重复长线路,不如改成几条短途线路,相互接驳。

据交通部门介绍,不少市民也建议优化公交线网、增强公交地铁覆盖建设。很多市民提出增加社区摆渡车的建议,用摆渡车解决市民从小区到车站最后一公里或者几公里的出行问题。

提前规划避免事后疏堵

据了解,与其他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同,北京近七成的小汽车集中在核心区内,而非用于远近郊接驳。

国务院参事石定寰表示,与其事后疏堵,不如提前规划好交通。“决不能项目先落地后考虑交通,各区县各自为政。否则就会出现某些区域建立类似CBD园区后,人流、物流高度集中,尤其是小汽车扎堆,造成原有路网无法承受,堵点频现后,再交由交通部门一方解决。”

国务院参事王静霞建议,北京要抓紧调整大结构的布局,全市统筹,新人口和新项目向通州、顺义、大兴等新城转移,避免潮汐人群的形成和堵点面积的扩大。

回应

交通部门称重点发展公交

针对国务院参事的建议,昨天,北京交通部门表示,目前北京公交车的出行比例是38.9%,今后将通过引导手段,到2015年,争取中心城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5%以上,小汽车出行比例控制在30%以内。而北京一直在构建城市公交网络全覆盖,达到公交既有快线网、主线网也有支线网。今年公交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方便市民出行,包括在地铁站和居民小区之间增设公交线路等,解决市民从地铁站到家“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

交通部门表示,北京市“十二五”交通规划编纂已进入中期阶段。国务院参事和普通市民的建议中,如果是百姓广泛关注的、符合发展理念的好建议,都将吸纳到“十二五”规划中。

拥堵北京的真实写照:

今年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一场小雨、节前走亲访友等几个原因几乎让北京陷入了全城拥堵。那天的拥堵让很多人至今耿耿于怀,不少人仍然在网上讲述自己当天的经历,比如,“200米的路,车走了半小时”,“下班在路上堵了6个多小时”……

城市病来袭,你能逃离吗?

“生活在大城市还有多少幸福感?”这样的讨论已经成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热门话题,因为大城市生活中的种种不便造成了城市居民欲罢不能的心结。

相关报道:

地下空间年底改造完 西客站拥堵有望解决

鼓励少开车降低拥堵 北京市将制定奖励政策

北京拟制定奖励政策缓解拥堵 鼓励市民少开车

15城拥堵日耗成本10亿 汽车业走向幸福对立面?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