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建设难跟上汽车数量增长 道路拥堵严重
2010年10月19日 14:47央视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如果说停车难还只是难,堵起车来可就不是一般的堵了,9月15号星期三,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上午10点记者在北京的南三环碰到了这样的一幕。本应该是一天里道理行驶最畅通的时候,双向八车道却是寸步难行,常在这里的城管人员对这样的道路拥堵情况不以为然。

城管人员:24小时每天都这样,早上这边堵,晚上这边堵,有时候来回反,这儿经常堵。

解说:按照常规,每天中午是路上车辆比较少的时段,这天的12点半记者坐上了一辆出租车。

北京出租司机:都中午饭口上了还这么堵,北京车实在太多了,不分早晚高峰,现在中午都堵,20分钟有时候过不去,这车太多了。有时候盘一座桥得用十分钟。

解说:出租司机大贵对堵车已经是见怪不怪了,的确比起9月17号的全城大堵车这简直就不算什么。那天晚高峰时的一场小雨,让北京的道路一片通红,车速低于没小时20公里的拥堵路段达到了140条,打破了2010年初大雪时的历史记录。

记者:堵了多长时间了?

车主:堵了40多分钟吧。

解说:这位司机告诉记者,不到五百米的距离他堵了40分钟,这个距离走路也不过十分钟。那天很多开车回家的人,都在路上堵了五六个小时。

郭继孚这是2007年的时候当时我们统计的,中度严重拥堵的时间当时是4小时10分钟,2008年底的时候是1小时,这改善改善改善,然后到了2009年12月份是1小时45分钟,你看显然就比2007年要好很多,那么现在这个数又加大了。现在这个数整体的时间大概是在2小时30分钟左右。

解说:研究了近二十年北京交通发展的郭继孚认为,北京这几年交通压力一直不能缓解的原因是汽车保有量过快增长与道路建设、公共交通建设发展的不同步。他单位门前的天宁寺立交桥就是北京典型的拥堵路段。

郭继孚:从现在来看一天一天都在延长,现在已经开始延伸到西客站的桥东头了,只是还没有到西2007年那个水平,但是已经是在延长在加剧了。所以我们小汽车这样一个快速增长和我们交通压力是非常直接的关系。

解说:以北京为例,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日均净增1900辆,截至到8月份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451万辆,按照这个趋势到2015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有可能达到700万辆,届时高峰时段机动车行驶的平均时速将低于15公里,拥堵时间将达到5小时30分钟。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8500多万辆,工业和信息化部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突破1.5亿辆。

郭继孚:我们原来说北京的机动车,前两年说一年就增加出一个石家庄,要按照现在这个速度,我们一念旧增加出两个石家庄。

相关报道:

限行措施难解拥堵 消费者为方便买第二辆车

昨晚北京晚高峰拥堵路段达到117条

不惧拥堵代步车 30款8万内自动挡车型推荐

解决交通拥堵是否应限制汽车消费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