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欲越持股50%红线 中方担忧“车企空心化”
2010年11月01日 07:1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不久的中欧汽车产业论坛上,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谈到“整车企业中外合资股比50%底线放开对市场化竞争有利”时,迅速得到了标致雪铁龙亚洲区总裁奥利弗的赞同。

实际上,刘世锦话音匍出,台下黄头发、蓝眼睛和黑头发、黑眼睛的两类车企老总,就表达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前者点头鼓掌,后者摇头不语。

作为中国进入WTO前的一项政策安排,外资车企来中国设立公司,在合资公司中占股不应超过50%,这一写进《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定,至今已延续16年之久。近两年随着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这项政策已成为继《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之后,外资指责中国贸易保护的又一焦点。

“中外汽车老总态度不同的背后,有着不同考量。”汽车分析师钟师称,“一旦整车合资股比底线放开,会涌现越来越多的外方独资、控股公司,所以外资都期盼股比底线放开,可以更有效掌控中国市场,但中方却担心,股比放开后靠合资生存的国内主流大汽车集团将有空心化之忧。”

此番合资股比之议,正值新版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制定的敏感阶段。2004版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描绘的前景期限是到2010年左右。整车企业合资股比之变,事关企业未来投资大计,事关车企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

“老生常谈”?

对整车企业合资股比,外方高层曾不止一次地表示,50%:50%的股比对合资企业来说,效率是最低的,在战略制定、决策等方面都要反复讨论,甚至是博弈,并因此错失市场良机。对此,自主品牌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公开表示了支持,他说:“只有全部放开才可以帮助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现在对投资50%的限制政策,对汽车工业发展很不利,并不是保护了中国汽车工业。反过来,外资认为中国政策限制外国车企进入中国。”

实际上,整车企业合资股比底线是否应放开,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2008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在一次论坛上就公开表示:“现在的汽车产业政策中,整车合资股比已在某些环节上有所突破,随着改革开放的日渐深化,未来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整车合资股比50%∶50%可能不再严格限制了。”

中国汽车业曾出台过两个发展政策。1994年颁布的政策提出了到2000年中国汽车产业的相关政策。2004年推出的政策描绘的前景期限是到2010年左右,这一政策中延续了整车50:50的合资合作底线要求。如今汽车产业链上的零部件、销售、物流、汽车金融等环节,已对外资全面开放。整车领域的外方投资比例不得超越50%,已成为我国在外来投资方面设限的“最后堡垒”。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家对零部件产业已完全放开,没有股比限制。绝大部分合资企业都通过采购独资零部件公司的产品,或进口零部件的方式,来转移合资企业的利润,这一做法也无形中增加了合资品牌的制造成本,使股比限制“名存实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相互持股:中国汽车整合的第二条路径

各持股50% 东风与裕隆合资协议9月29日签订

上汽考虑持股通用汽车 美国政府面临两难

三菱汽车寻求提高在中国合资企业中持股比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