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欲越持股50%红线 中方担忧“车企空心化”(3)
2010年11月01日 07:1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未来的挑战

目前,新版汽车产业政策制定者们尚没有传出放开整车企业合资股比之限的讯息,但未来放开或是不争的事实。

日本从贸易自由化到投资自由化用了10年,现在WTO贸易组织正开始讨论投资自由化论题,已有外国厂商尤其是欧美企业,多次提出希望中国投资自由化。而中国汽车工业迅速成长的同时,也正越来越深地融入全球市场。

眼下的股比之议,其实是给中国车企敲响了警钟。多位业内人士提到,自主创新是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真正挑战。“只有我们的自主创新达到一定水平,谈整车股比放开才有意义,要不然就会形成国内大汽车集团空心化,自主品牌挑战加剧的结局。”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

目前来看,中国的自主创新正进入一个新阶段。无论是大型汽车集团还是自主品牌车企,都在自主研发和创新上积极努力。一汽、上汽、广汽东风等几大汽车集团不约而同地加速了自主创新战略。而奇瑞吉利、华晨、长城等自主品牌车企也都形成了丰富的产品、技术序列。

更有很多合资企业开始构建自主品牌。曾有人质疑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是“炒作”,但最早迈入这个领域的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认为,搞自主创新不是政治,而是经济。“广汽很现实,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不是给政府看,更重要的是为了长远考虑。一旦政府放开合资股比,没有自主产品的汽车集团未来的(竞争)砝码在哪里?”

值得一提的是,留给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时间已经不多。贾新光汽车专家认为:“合资股比放开,可能是5年后,也可能是10年后,最多不会超过15年。届时就将是中国汽车工业真刀实枪的较量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相互持股:中国汽车整合的第二条路径

各持股50% 东风与裕隆合资协议9月29日签订

上汽考虑持股通用汽车 美国政府面临两难

三菱汽车寻求提高在中国合资企业中持股比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