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措施陆续出台 小排量汽车前景不容乐观
2010年11月04日 15:3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国内“一箩筐”优惠措施的陆续出台,小排量汽车迎来了政策春天,销量有所增加。但与此同时,一些制约小排量汽车健康持续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也逐渐显现。在刺激政策和固有缺陷的交错作用下,我国的小排量汽车产业正处于十字路口。

小排量汽车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10月25日至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新的《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车 船 税 法(草案)》。按照该税法草案规定,乘用车将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档征收车船税,对于1 .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额幅度将降低或保持不变,1.6升以上排量汽车的车船税幅度将不同程度提高。

新浪网正在发起的一项网上调查中,有超过70%的网民表示,车船税新政将会对他们的购车选择产生影响。汽车行业内专家普遍分析认为,新车船税法的酝酿出台是近年来我国政府扶持小排量汽车的“政策组合拳”之一,如果该税法得到妥善执行,将有利于减少机动车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2006年1月起,我国开始实施《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取消北京、广州等84个城市限制小排量汽车上路的做法,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进入百姓家庭。2009年1月,政府又推出1 .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并对农民购买1 .3升以下排量的微客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在多重优惠政策刺激作用下,我国小排量汽车产销量呈现逐年增加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汽车销售近72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0%,占乘用车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了八个百分点。2010年以来尽管购置税优惠幅度有所降低,但小排量汽车受市场关注的程度并未减弱。

然而,如果我们对这一红火市场进行细分就会发现,绝大多数市场走俏车型集中在1 .4升至1 .6升之间,1 .3升及以下的小排量汽车除了微客市场略显热闹外,其余大都不温不火。也就是说,购置税减半等优惠政策实际拉动的是1 .4升、1 .5升和1 .6升汽车销量的增加,对于1.3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销量作用不够明显。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数据,2009年1.0升及以下乘用车的销量仅为127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12 .3%,虽然比2008年略高,但全年销量呈现不断回落态势。

采访中记者通过多位专家了解到,不同国家对小排量汽车定义不同,从我国国情实际出发,当前小排量汽车在国内主要指1 .3升及以下、满足现行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技术标准的小型汽车。虽然这几年越来越多崇尚环保的消费者开始选购小排量汽车,但绝大多数人还是把目光投向1 .6升及以上排量的车。在他们看来,虽然当前国家优惠政策向小排量车倾斜,但购买和使用中、大排量汽车多付的那些钱和十几万乃至几十万的车款比起来,很难成为他们购车时需要认真考虑的因素。

放眼当前国内小排量汽车市场,不仅自主品牌在其中举步维艰,就连一些国外知名品牌也同样遭遇“滑铁卢”。像“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等在日本和欧洲市场取得佳绩的小排量汽车,不得不在中国市场吞下“水土不服”的苦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款车个头太小,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标准”。为了改变这一尴尬现状,如今新款加长、加宽的“雅力士”已经推向中国市场。

从欧美日等汽车发达国家的经验和现状来看,低油耗、小排量的小型汽车已经成为社会消费的主流。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虽然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汽车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的弊端逐渐凸显。在当前全球石油资源日益枯竭的大前提下,使用小排量、低油耗的汽车是未来汽车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对于小排量汽车在国内市场遭遇的尴尬,许多汽车业内专家忧心地表示,虽然刺激政策频出,但小排量汽车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今后一段时期,1 .6升及以上排量汽车仍是汽车市场增长的主力军。更为严峻的一点是,国内自主品牌主要集中在小排量汽车领域,进展缓慢的市场势必会拖累自主品牌的进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荣威750贵雅版优惠3万元 购车更多优惠措施

新爱丽舍加大优惠措施 购车送4千元保险

新优惠措施 标致307送700L油及GPS导航

一汽奔腾B70时尚型现车充足 暂无优惠措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