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末盘点 六要素助推中国汽车做强
2010年11月12日 14:4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经历快速成长烦恼的同时,中国汽车的希望之路也伸向远方。在过去的一段时期里,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不再一味单纯追求生产规模、扩大市场,而是开始往做强做大、掌握核心技术、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上发力。

2010年是中国企业的兼并重组风起云涌的一年,国内汽车格局越来越趋于整合,强者愈强;而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之路走得也更加清晰和理性,不再是单纯依赖政府推动或者仅仅为了哗众取宠,因此也受到海内外更多的关注和赞叹。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认为,在市场竞争和政府部门的推动下,7年来汽车骨干企业之间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战略重组,上汽、长安广汽等大集团成为行业整合的最主要力量,2003年我国13个主要汽车集团汽车销售342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78%,到了2009年13个主要汽车集团汽车总销量达到了1257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92%。

另一方面,在企业发展的内在原动力上,大批海归精英的逐步回归给国内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内自主品牌发展尽管还有着发展初级阶段的瓶颈有待突破,但也经营得风生水起,在原本被合资企业瓜分的市场中争取到了更多的份额,而合资企业也被迫更加尊重中国市场,本土化品牌之路显现初步成效。

更加喜人的是,在改革开放之初提出的市场换技术之路遭遇挫折之后,今天中国企业在和跨国公司的博弈中获得了更大的主动权,合作范围开始跨入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领域,外方也更加倚重中国合作伙伴。而作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审视者,我们希望,中国的汽车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在理性、稳健的道路上,收获更多。

重组

扩大规模 补充短板

随着《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炉,国家对汽车行业的整体思路也日渐清晰,鼓励大汽车集团做大做强,合并过剩产能。从去年开始,一轮兼并收购大潮掀起,广汽收购长丰、长安兼并昌河哈飞北汽收编宝龙。与过去汽车业内的大收购案不同,在上南合作、天汽一汽组合中,政府都扮演着重要角色。相比较之下,虽然现今这一轮并购也是顺应了政策导向,但更多的是由市场主导,国内汽车企业的重组思路开始清晰,自主性、目的性更强,收购方案也更加符合自身的战略,当然也更为理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认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十二五”末期,国内车企间的兼并会逐步加速。

以广汽为例,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广汽是“四小”中的第二小将,位居北汽之后。但作为国内车企中利润数一数二的企业,广汽一直有着一个“大广汽”的梦想,在一系列并购行动中,广汽开始开疆拓土。去年5月,广汽斥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29%的股份,取得了长丰控制权。作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来的第一起重大重组项目,广汽入主长丰成了上汽南汽合作之后又一个成功的重组案例。随后,广汽又与失去中国合资伙伴的菲亚特签署合资协议,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生产菲亚特轿车及发动机。未来广汽自主发动机将采用菲亚特技术,广汽享有知识产权。对于这一系列重组的方向,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的思路非常清晰:“广汽不会为了重组而重组,而要寻找最佳时机,目的不是做大而是做强,广汽最需要补充的是核心技术,比如在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方面的力量。”

而现在,有不少企业公布了更加雄伟的规划。可以预见,将来车企之间或将会有更多的并购出现,而国内车企势必能在吸取过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走得更远。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中国车市盘点

相关报道:

2010广州车展 五款特别版车型盘点

盘点广州车展“七宗最” 高科技和美女是亮点

广州车展未来有望国产SUV盘点 价格能降一大截

南粤激战收官盘点 十二款重磅新车缺席广州车展

2010年商用车市盘点:旺销态势或将不再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