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末盘点 六要素助推中国汽车做强(5)
2010年11月12日 14:4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合资

中外合作迈入核心领域

中国汽车发展近30年来,市场换技术之路遭遇挫折。中国汽车合资最初起步时,希望通过合资,向国外跨国公司开放中国市场,再换取到汽车制造技术。但近 30年过去了,事实证明,“市场换技术”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跨国企业并非慈善家,他们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获得了巨大的利润,但却通过设置各种各样的壁垒和障碍,最终依然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合资企业中的中方,扮演的更多的是类似代工者的角色。

不过,这种状况现在已经开始出现转变。在世界金融危机的洗礼之下,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突出,各个跨国公司都开始将战略重心向中国转移,中国成为最受倚重的新兴市场。而要更好地融入本地化需求,跨国公司也开始逐渐倚重中方,中方在合资企业中的话语权逐渐增强。

今年8月,上海汽车集团与美国通用汽车在上海签约,宣布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双方共享知识产权。这是中国车企首次与跨国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而在过去几十年的中外合资过程中,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一直牢牢掌握在外方手中。而在去年底,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按照 50:50的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并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而双方进军亚洲新兴市场依托的首先就是上汽通用五菱的系列产品。这些新的中外合作方式,使中国汽车开始脱离了市场换技术的阶段,而进入独立自主的发展平台。

相关报道:

2010广州车展 五款特别版车型盘点

盘点广州车展“七宗最” 高科技和美女是亮点

广州车展未来有望国产SUV盘点 价格能降一大截

南粤激战收官盘点 十二款重磅新车缺席广州车展

2010年商用车市盘点:旺销态势或将不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