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布局东莞车市 加紧圈地迎市场井喷(2)
2010年12月02日 19:15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莞保时捷中心在正式开业之前,就对东莞市场的现状羡慕不已,“很难想象,在东莞这样一个二线城市,且是在没有4S店的情况下,卡宴[综述 图片 论坛]的保有量就超过500台,我们来得还是晚了点。”晚了吗?其实一点也不,东莞保时捷中心正式运营之后,在新卡宴、Panam era等车型的带动下,销售也大大超出了经销商的预期,“新卡宴是供不应求,Panam era的市场也在逐步打开,每月都有现车售出,这对于一个超豪华品牌来说是难能可贵的。”

奔驰第三店的开设,则可看成奔驰在东莞市场欲从宝马雷克萨斯的夹击中突围。在上述两个对手都只布设了两家4S店的背景之下,市场份额和销量并无绝对优势的奔驰出招开设第三店也是需要一定的勇气和魄力的。虽然豪华品牌的增势不减,但毕竟还是不同于普通品牌,本身的销售基数不高,这三家奔驰4S店如何在生存和利润之间平衡则是经销商们不得不面对的首要问题。

城市展厅,强势经销商欲求“农村包围城市”

与习惯将销售网点安插在某一汽车板块以求聚集效应有些不同,在2010年,东莞部分经销商的扩张思路开始转变,选择在人流密集的商业中心建设城市展厅,将原本在城郊存在的汽车销售网点向城市中心转移。首先是进口大众年初投资上百万,在市政广场附近的名牌商业街建立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城市展厅;接着中升雷克萨斯又在第一国际租下一套商铺,将中升2号店开进了东莞C BD的中心;进口现代也在年底宣布,自己在市政广场附近的城市展厅经过重新装修后以新的形象示客……而根据记者掌握的信息,包括奔驰、英菲尼迪、保时捷等品牌在内的经销商也在为各自品牌城市展厅的选址进行甄选,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买车看车再也不用大费周折辗转到市郊的汽车市场,平时在城区逛商场时就能完成对汽车的挑选。

进口大众总经理冯伟斌为本品牌建立城市展厅的想法由来已久,今年终于付诸现实,也让冯长舒了一口气,“‘城市展厅’的主要功能还是为了方便消费者看车与提升品牌形象。”冯伟斌认为,位于城市中心的“城市展厅”对于吸收更多的潜在顾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经过精心布置的城市展厅,在展示汽车的美观外貌方面也有4S店难以逾越的优势。而在中升雷克萨斯总经理肖杰看来,城市展厅也是经销商们所尝试的一种新的服务方式,相比4S店的固有模式,城市展厅可以让消费者以更便捷的交通、更低的时间成本完成对汽车的选购,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改变和影响了人们的购车习惯。

记者观察

新店背后的集团身影

在今年新张4S店的背后,都活跃着实力雄厚的集团身影。安信丰田与聚星行奔驰都属东莞当地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大东集团旗下,目前该集团还将业务扩展至北京福建、湖南等地;东日新店依然是东风南方所建,这家经销商集团是少有的东日全国十佳经销商,也正是其雄厚的实力与出色的市场表现,实现了东日品牌在东莞市场的“一统天下”;而另外几个新张或者将要新张的4S店都属外来资本向东莞市场的“入侵”,南菱博通雪佛兰的背后是南菱集团,东莞保时捷中心的背后是湖北圣泽集团这些经销商集团无一例外都是全国经销商50强之一,无论是资金还是营销能力,都处于行业前列。从这些经销商集团的动作来看,东莞无疑是一个适合耕耘的潜力市场,对于东莞本土经销商而言,大型汽车集团的入驻,无疑将提升东莞市场的竞争水平,或许经销商们会时时头疼无所不在的竞争压力,但对于东莞的消费者来说,选择的增多则意味着自己所能享受到的服务也能得到提升。

尾声

2010年的渠道布局大致尘埃落定,我们或可为此感到欣喜,毕竟东莞市场在经历了这一轮的网点布局之后又变得成熟与强大了一些,然而2011年的悬疑还是存在于市场“饱和”说上,不用怀疑,在2011年还会有更多的资本进入到东莞市场,而经销商们将要面临着来自外部渗透、内部蚕食的双重压力,市场格局将会如何变化,我们还得到来年才能见到分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南粤激战之笑看二十款天价豪华车 都是浮云

广州车展探营:奥迪A8L请出古典豪华车霍希851助阵

为上海蓄势 布加迪等顶级豪华车缺席广州车展

程远:中国市场豪华车增长幅度远超以往

赵英:豪华车将迎来空前的繁荣

2010上半年国内豪华车销售同比增长92%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启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