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观点:吉利实现200万辆年销量目标的艰难险阻
2010年12月03日 10:0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目标在2015年要达到20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将占2015年全年新车销量的5.8%,比2010年的市场占有率翻一倍。

从凤凰网汽车吉利集团多位高层过往的对话中可以了解到,吉利虽然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但吉利有远大目标,并且重视基础建设。

吉利旗下设有三大品牌帝豪全球鹰英伦,这种多品牌战略有其弊端,如果按照吉利目前的规划。未来,这三大品牌在高中低档车型市场上的的内部竞争将不可避免,这将会造成吉利在生产、营销和管理上的企业内竞争性资源浪费。如何协调好三大品牌间的关系,将考研吉利管理层的智慧。

多品牌战略也不乏其优势,就像吉利副总裁刘金良所讲的“多品牌可以承载更多的销售量。”另外,多品牌的营销战略下,企业的品牌安全度更高,几个品牌间可以互为储备,当一个品牌的信誉遭到严重打击时,储备品牌可以迅速替代其市场份额。打个比方,如果今天英伦品牌的形象受到严重的打击,此时英伦品牌下的无问题产品可以迅速转移到帝豪品牌下继续销售,以实现最小限度的生产和销售损失。这种品牌储备的营销战略在其他企业中也不罕见。将来,中国汽车市场会进一步细化,并向产品个性化发展。成熟的消费市场里,消费者会要求市场上有更多的车型选择。企业若想吸引消费者,那么消费者的选择权必须被尊重。

不利的金融环境也将成为吉利实现其目标另一大阻力。目前我国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为抑制通胀,央行连续调高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加放国债等,央行收紧银根的动作频频。我国PPI指数连续数月偏高,11月PPI指数5.1%预计12月的PPI为4.2%。这一些列的金融调控动作都将加大汽车企业的生产成本。对于像吉利这样一直以低价战略抢市场的企业来说是相当不利的。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来说,流动资金量也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大问题。吉利200万辆目标的实现要靠大量的基础建设来实现,如4S店建设,生产基地建设,企业经营日常开支等等,都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在国家收紧银根的时期,资金流动性问题对于民营企业会更加严峻。

到2015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亿2千万辆。预计2015年上市新车3454万辆。也就是说吉利的200万目标要占2015年的全国新车销量的5.8%。而2010年吉利预计销售40万辆,占全国新车销量的2.35%。与5.8%的目标相差了2.65个百分点。到2015年吉利能否实现200万的年销售量,让人拭目以待。

也许对于吉利来说,要实现他们的目标,很需要赵福全这样的研发领军人,但更需要多几个像刘金良这样的领导去应付管理、营销和财务等问题。(文/采访组 于晓川)

相关报道:

刘金良:吉利依托三大品牌 力求2015年200万销售目标

吉利汽车英伦品牌发布 SC5明年要卖5万辆

吉利自由舰1.5 AT 冠军版享受万元优惠

刘金良:吉利集团多品牌战略全面启动

王兆国: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中国车企的榜样

兰州购吉利自由舰优惠1万元 现车充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yux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