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堵方案公布 “限购令”虚惊一场
2010年12月13日 09:58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芳 12日晚9时许,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正式对外公布,明确今后北京将合理调控小客车增长、必要时重点路段高峰实施单双号限行、择机收取拥堵费等措施。但此前备受争议的最严“限购令”并未在这封5000余字的文件中出现。

此前新华社旗下媒体报道称,北京市交通委曾多次组织业内专家,对北京市下一步的治堵方案进行集中研讨,并于10月份撰写完毕了一份最新的治堵方案。方案对备受关注的收取城市拥堵费、限制外地户籍人口购车等措施做出建议。其中,“限购令”引起的争议最大。

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全文5000余字,主要包括六大方面:完善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改善自行车步行交通系统和驻车换乘条件;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管理;提高交通管理和运输服务水平等。其中,在限行、拥堵费和控制机动车增长等关键问题上,文件并未给出具体时间和实施办法。传言中的严厉方案未被证实。

根据“综合措施”,“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在此基础上,在一段时期内,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的原则,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

此外,北京将继续实施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和黄标车限行规定,加强外埠进京车辆管理,有效减少中心城高峰时段交通流量。必要时,实施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 “综合措施”提出,北京将按照“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的差别化原则,进一步调整停车收费标准。三环路以内及其以外的重点区域为一类地区,五环路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区域为二类地区,五环路以外区域为三类地区,路侧停车、路外露天停车、停车楼(库)停车价格实行阶梯价格,居住区及夜间停车收费价格原则保持不变。研究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择机实施。

方案中,虽没有明确写明下一步北京将通过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来控制机动车总量,但较之前传言的限制外地户籍人口购车、收取城市拥堵费等强硬的交通方案,此次征求意见稿较为缓和。

相关报道:

新京报:“治堵方案”还需要继续细化

北京发布交通治堵方案将控制车辆增速

北京治堵将暂不采取拍卖机动车牌照方式

治堵措施征民意 地下隧道明年开建贯南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