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车市分化之势渐现 新的纪元即将展开(3)
2011年01月10日 09:4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霞

在经历了2009年的低谷、2010年的一飞冲天之后,中国豪车市场向上攀升的惯性“意犹未尽”,2011年豪华车细分市场有望继续领跑中国车市。

销售70万辆,同比增速高达70%——是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豪车市场的体量。从2009年不及整个汽车市场增速的一半,跃升至去年增速超过整体车市1倍,豪车市场近两年的“换挡提速”足以笑傲整个汽车江湖。

强劲的市场需求,是豪车走俏的重要原因,买车难一度成为2010年豪华车准车主的“痛苦”经历。据海关部门统计,2010年1~10月,进口车上牌52.2万辆,同比增长91.7%。相对于同期国产车34.7%的增速,市场表现极为抢眼。而与2007、2008、2009这三年进口车31%~57%的增速相比,去年的进口车更是业绩斐然。进口车中,一半以上是豪华车,可见市场需求之强劲。

为了不再经历“痛并快乐着”的卖车过程,豪车企业从去年开始纷纷提升在国内制造基地的产能计划,以缓解激增的订单压力。

奥迪自去年9月新的总装车间正式投产之后,在中国的产能已达20万辆,根据规划,奥迪长春工厂到2011年的产能将会提升至30万辆。

同样是产能30万辆的宝马第二工厂,投产时间也在一步步逼近。在2012年新工厂建成之前,宝马决定继续加大进口车型的营销力度,以保证市场供应。

奔驰将产销量提升到30万辆的目标定格在四年以后,同时辅以在华投资30亿欧元的计划。捷豹路虎则计划在中国建造一个可容纳员工5000人、年产量为50000辆汽车的新工厂……

为了卖出更多的车,奥迪、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厂商开始将营销网络向更有潜力的二三线城市延伸。

宝马去年在中国一口气新开了50家新4S店,有不少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甚至还有一些在四线城市。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介绍,今年仍然会保持这种网络发展速度。奔驰则在去年11月便放言,今年的销售网络将翻番。

中国全线飘红的豪华车市场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摩根大通在去年曾发布预测报告称,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将剧增。J.D.Power则认为,2011年及以后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将会放缓至10%,但到2015年,中国豪车销量还将再次翻一番。

跨国企业高管对于中国市场的判断同样乐观。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认为,中国豪华车还会继续增长,中国豪华车市场占整个市场的5%,而德国是15%~16%,美国是20%,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也会增长。

“今年中国高端车市场的增速可能不会像去年这么快,因为基数已经很大,但仍然会延续旺盛的增长趋势。”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这样认为。

豪华车仍将继续向好,是业界普遍的观点。“未来若干年内,豪华车,特别是B级豪华车市场的潜在增长速度仍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而且要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说。

在销量高速增长的推动下,跨国车企在中国也在调整销售战略。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宏祥认为,以进口车为例,已经由“品牌提升”主导转变为“量产化经营模式”主导,就是以更丰富的产品序列、更大跨度的价格区间,面向更多样化的消费群体,赢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谋求更丰厚的利润。

相关报道:

2010年二手车市“不太平” 需求受压制

2011车市猜想:油价10元/升 限牌效应扩大

救市政策退出 2011车市高处不胜寒

2010年车市上演疯狂秀 汽车销量超1800万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