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车市分化之势渐现 新的纪元即将展开(5)
2011年01月10日 09:4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唐柳杨 丁彬

[ “自主品牌今年日子可能会苦乐不均,坚持走技术路线的日子可能会好过一些。但一直走低价路线的企业,受的影响会更大。” ]

“如果小苗长成树了,那么寒冬来的时候,它不会受太大影响。如果还是正在成长的小苗,那问题就大了。”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他做的这番比喻是指2011年车市对自主品牌企业的影响,寒冬代指汽车消费增速放缓,小苗则隐喻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对于2011年的汽车市场形势,汽车企业、汽车经销商以及咨询机构普遍认为,增长率将降低至10%~15%。

危机四伏

对自主品牌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在过去2年车市高增长中,自主品牌车企坐享车市向上的利益,大部分企业对产能均实施了大幅扩张。市场一旦下滑,产能即存在过剩风险。对于自主品牌而言,由于畅销产品均集中在1.6升以下市场区间,市场下滑将促使这一区间竞争加剧,这也正是自主品牌区别于合资品牌更大的风险所在。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自主品牌汽车公司人士则更直接地表示,规模比较小的自主车企将到生死存亡的关头。“过去2年市场好的时候都没发展起来,市场不好的时候还会有机会吗?”他反问。

风险首先来自于产能。

数据显示,国内排名前六的汽车集团2012年产能(含规划中)已达2200万辆。尤其是在2009、2010两年,圈地扩张成为自主车企的主旋律。包括长安比亚迪在内的汽车公司纷纷扩建产能。国土资源部一度叫停比亚迪汽车西安产能项目。在微车市场,产能扩张也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2009年,我国微车总产能约为200万辆,到2012年,这一数字将达500万辆。

其次,当市场出现增速下滑,原本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也将被打破,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合资企业产品下探可能性会越来越大,包括合资的自主品牌也会投放到1.6升以下车型市场,对自主品牌产生影响。”金弋波说。

在过去20年里,自主品牌在几乎“无人问津”的廉价车领域站稳脚跟,成长为中国第一大汽车阵营。不过从2010年开始,外资品牌开始涉足自主品牌的“根据地”。

2010年初,上海通用雪佛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最低售价5.68万元。此后,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等公司纷纷推出合资自主品牌。根据其品牌定位,拥有合资品牌血缘关系的“合资自主”将主攻10万元以下市场区间,与自主品牌短兵相接。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对本报记者表示:“合资公司一旦大举进入低端市场,对自主品牌而言将是灾难性的后果。”他表示,即使自主品牌汽车公司产品的配置与合资公司相当,但由于品牌相差甚远,更多的消费者甚至愿意多花1万~2万元去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

与此同时,合资公司资金与技术实力强于自主品牌公司,使得合资企业完全有能力通过价格战打垮竞争对手,通过牺牲一个细分市场来实现整体市场的掌控,这样也挤压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

“自主品牌今年日子可能会苦乐不均,坚持走技术路线的日子可能会好过一些。但一直走低价路线的企业,受的影响会更大。”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对本报记者表示。

如果将自主品牌企业按其销量规模分成三个层级,年销量低于10万辆、自身又缺乏资金背景的自主品牌车企日子将更加难过。

“如果你的盘子已经有几十万辆了,具备了一定的占有率、品牌知名度,像吉利和奇瑞这样的,受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如果基数很低,又没有办法弄到足够的发展资金,那么这个时候就有生死存亡的风险了。”一位在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就职的人士说。

他认为,力帆华泰、华晨等自主车企2011年将面临更大的风险。以力帆为例,该公司从2005年进入乘用车市场,2009年,年销量方达到6万辆。尽管力帆通过上市可以谋求更多的发展资金,但自身业务如果无法实现突破性的发展,其生存仍有较大的风险。“市场好的时候你都没有发展起来,市场不好的时候不是更加难搞了?”

探寻新药方

面对重重困难,自主品牌的应对之策恐怕难以再沿用之前的老方子了,需要从根本上寻找一条真正属于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

目前,自主品牌低排量、低价格的产品在二三线以下市场依然有巨大的优势。据吉利高层透露,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以吉利、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三四线市场的份额已达80%。但是,如果不能向上突破,合资自主的下压将难以规避。

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经理徐安对本报记者表示,2011年,比亚迪还将在高性价比的基础上,继续尝试高端突破,打破合资品牌在1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的市场垄断。

除了自主品牌自开药方,业内专家也为其支了招。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2011年,车市回归常态,自主品牌可以探索内涵式发展道路。前2年,车市的疯狂增长,使自主品牌的精力都放在了市场上,只是重复地开拓渠道、销售产品,以此去满足政策刺激下产生的需求,忽略了品牌、技术、营销等其他方面。

另外,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还需要顺应汽车市场重心的发展趋势,把握细分市场的潜在需求。除了轿车市场之外,SUV、MPV等目前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应该成为自主品牌产品布局的重点。

去年年底,江淮汽车正式布局多功能商业车市场,以此开拓新的细分市场。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林啸虎表示,目前国内进入这个细分市场的厂家非常少,同时该市场的潜力还没有被完全激发出来,多功能商用车结合了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技术的升级。

相对乐观的人士认为,虽然自主品牌2011年面临的挑战大于机遇,但也不会太过严重,一方面,在近几年的品牌培育中,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已经有很大的提升。另一方面,政府早就明确表示,将在自主研发和创新方面给予自主车企更大的财政支持,在终端消费市场也将继续加以更多税收优惠的间接扶持。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报道:

2010年二手车市“不太平” 需求受压制

2011车市猜想:油价10元/升 限牌效应扩大

救市政策退出 2011车市高处不胜寒

2010年车市上演疯狂秀 汽车销量超1800万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