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十二五定下600万目标 两个自主突破总量四成
2011年01月12日 08:1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总体方案已经出炉。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上汽计划在现有的年产销规模之上再翻一番,由目前的300万辆提升到600万辆,其中产销自主品牌和本土化研发汽车将突破总量40%。

上汽“十二五”发展总体思路强调,要突出内涵式增长要求,加快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在规模提升的同时,不断优化结构,提高经营质量,进一步巩固在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并积极推动国际经营实现新突破。

两个“自主”概念

上海汽车日前公布的产销快报中, 2010年上汽整车产销成功跨越300万辆,继续保持国内销量最大的企业的地位,并跻身全球汽车行业前八位。

不过,“十一五”期间,上汽的销量来源主要仍依靠合资企业,上汽旗下主要整车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上汽通用五菱均达到年产销百万辆规模。其中,上海通用整车销售103.9万辆,同比增长42.8%,成为全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上海大众销售100万辆,同比增长37.5%,位居全国乘用车市场销量亚军;上汽通用五菱整车销售超过123万辆,同比增长15.9%,已连续4年蝉联“微车冠军”。

而在“十二五”期间,上汽则将更加注重自主品牌和自主研发,在“十二五”总体规划中,上汽提出年产销自主品牌和本土化研发汽车突破总量40%。

在自主品牌建设上,上汽主要的乘用车自主品牌是荣威MG,这两个品牌诞生于“十一五”的第二年,问世四年来,荣威和MG在中高端品牌形象的奠定、系列新品的投放、网络全方位布局等各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目前,荣威品牌知名度达94%,接近合资品牌标准;MG品牌知名度达87%,创造同期汽车品牌提升速度之最。同时,荣威入选2010年JD Power CSI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第四名。

销量也位居中高端自主品牌之首,2010年,自主品牌实现销售1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7%。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也分别进入到各自细分市场的主流,而MG的海外市场规划也正在积极部署中,不过,与合资品牌动辄月销上万辆规模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为了进一步提升荣威和MG的销量,在“十一五”期间,上汽已重新定义MG品牌,目的是使之与荣威形成差异化的竞争,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按照计划, MG6[综述 图片 论坛]今年上半年将在英国恢复生产。

“十一五”期间,上汽也开始尝试在合资企业中,推出完全由合资企业自主研发的车型,如上海大众的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等,而在“十二五”期间,上汽将继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推出更多本土化研发的产品。

“十二五”期间,上汽集团新能源车的市场占有率目标是20%,与目前传统内燃机车的市场比例相同,继续保持在业界的领先地位。

根据计划,去年年底,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已实现批量投产,产品节油率可达20%,2012年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上市,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将推向市场;2012年底上汽还将推出纯电动小型车。

不过,显然上汽并不仅仅满足于新能源汽车的量产,上汽总裁陈虹表示,与国内其他车企相比,上汽着眼于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十二五”期间,上汽规划新能源汽车要形成系统的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具有独立产品开发能力的国内零部件配套体系;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左右。

三大海外业务

上汽“十二五”将采取分步走的措施,其中2011年开局之年,上汽力争整车销量突破400万辆。其中,要实现量的突破,新增的海外业务将成为上汽业务扩张的重要支撑点之一。在“十二五”规划中,上汽计划海外业务规模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处于领先地位。上汽的海外业务主要分为三块,前两块分别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出口,第三块则是与通用携手进行海外市场的突破。

乘用车方面,目前上汽英国经销商已对MG6进行前期的推广工作;而商用车板块,虽然依维柯受制于外方无法进入海外市场,但跃进品牌正在贴依维柯的牌在全球市场销售,此外,上汽在无锡基地已启动了LDV商用车项目,这一项目也将为上汽商用车的出口带来新的机会。

“印度汽车市场潜力非常大,2009年全年印度市场销量大概是200万辆,但是以后几年的增长率很高,我们预期到2015年至少翻一番。印度现在的销量相当于中国2000年的水平。在未来的发展速度上,印度方面认为他们是可以跟中国媲美的。”陈虹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在印度市场以及与通用携手进入到的更多的海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将成为上汽海外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报道:

拓展海外的尖头兵 上汽自主双品牌挑战高端

关于评选2010年度上汽十大新闻的启事

上汽召开干部大会部署2011年党政工作

上汽预计今年中国车市销量增幅达10%~15%

上汽荣威750全系购车获赠25000元礼包

合作3年 扭亏为盈上汽百亿投资加注南京基地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