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混合动力 欲扭转中国市场低迷表现

2012年04月21日 10:1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是丰田再度宣布全攻混合动力技术的一年。

不仅在本次北京国际车展上,丰田带来了多款混合动力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丰田还特意选择了中国人熟悉的“阿童木”为其混合动力技术助阵。丰田对中国市场可谓用心良苦。

为了扭转在中国市场的低迷表现,丰田重码押宝混合动力。尽管如此,面对混合动力技术接受度并不高的中国,丰田未来要做的事情仍有许多。

押宝混动

阿童木,30年前这部日本动画片曾经红遍中国大江南北,那个“十万马力,七大神力,无私无畏的阿童木”也留存在那代人的记忆里。在本次北京国际车展上,阿童木作为丰田“云动计划”代言人再次亮相北京。

今年3月,丰田在华发布“云动计划”,阿童木作为代言人首次亮相北京。

“云动计划”是丰田在华发展的新纲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云动计划事业篇”攸关丰田在华发展前景。丰田计划2015年在华实现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实现批量化国产,并逐步实现混合动力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产销量达到其在华总销量的20%。

显而易见的是,丰田不仅希望借助阿童木形象让混合动车更快被中国市场接受,还表达了其对混合动力技术在华推进将一往无前的信念。

实际上,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迟迟无法在中国打开局面的原因在于其售价过高。“以第三代普锐斯为例,在华的官方指导价为22.98万~26.98万元,虽然比第二代普锐斯的官方指导价低了3万元左右,但仍旧比美国市场的官方售价高了10万元左右。因此在中国市场打不开局面,混合动力的概念接受度无法提高。这是丰田未来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表示。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由于第三代普锐斯的核心零部件全部进口,国家按整车税率收取其25%的关税,零部件国产化成为其降低成本的主要方法。目前,丰田已经派遣了大批日籍员工赴其位于常熟的研发基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丰田在华的所有合资公司、研发体系和零部件体系,也都已经启动混合动力零部件本土化生产的计划。其中,常熟研发基地负责丰田混合动力零部件国产化的研发,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主要负责本地化生产,而供应商也将为上述工作内容提供方案。

单兵作战

押注混合动力,丰田的风险亦不言而喻。

目前,丰田在华主推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的市场表现低迷。今年2月,一汽丰田第三代普锐斯正式上市。尽管一汽丰田对普锐斯的年产销计划只有3000辆,但据丰田方面介绍,普锐斯上市已将近两个月,订单寥寥,除了4S店必须购买的展销车之外,实际的销量不足200辆。

更为关键的是,丰田混合动力的技术路线也无法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根据3月5日发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近期(2010~2015年),将尽快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发展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中期(2015~2020年),将在混合动力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基础上,加大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力度;在2020年之后,纯电驱动技术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发展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大幅度降低排放。

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对于混合动力汽车的态度与此前一样,购车者只能享受3000元的节能补贴,而无法享受5万~6万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

“目前,中国产销量最多的品牌大众主推‘DSG+TSI’技术,而其他跨国汽车企业则各辟蹊径,有的主攻电动车,有的则专注更先进的汽油汽车技术,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的混合动力技术不成熟,也不是主推方向。在中国大力推混合动力汽车,几乎是丰田一个人的战斗。”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告诉记者。

如何赢得这场单兵掘进的战斗,考验着丰田的谋略。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车 市场表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