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改走亲民路线 丰田更具“中国味”

2012年04月25日 12:26
来源: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一百二十辆全球首发车型的亮相,其中更有多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让与会观众过足了眼瘾。除了靓丽车模外,更多中国元素、中国观众喜闻乐见形式的应用,也正成为车展的趋势。

实际上,随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汽车市场之一,重视中国市场需求,为中国用户而改变,就成为各大车企在华最为迫切的工作。车展之变,既是各大车企对华政策的缩影,也是企业在华战略布局的前奏,值得仔细解读。

车展改走亲民路线 丰田更具“中国味”

丰田全球首发概念车——云动双擎

应对政策出台 混动战略首先发力

就在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确定了当前重点为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然而正如资深汽车人士李安定所言,混合动力是中国发展新能源车的必经之路。因此在经历了纯电动的跃进式发展之后,众多企业纷纷在新能源车方面回归原点地落到了混合动力上。本届车展上,丰田、大众、通用、宝马本田日产等国际大牌汽车企业,以及上汽集团等本土车企都带来了其最新的混合动力车型。

其中,当属携超3成的混合动力车型参展的丰田最是抢眼。此时丰田的举动,倒是一改往日的循规蹈矩,首次对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反应如此迅速。这让人不禁回想起3月初丰田发布的立足于中国本土的云动战略。本次北京车展,也是即此之后丰田产品首次大规模的亮相,可以看出其为中国改变的决心着实中肯。当然,相信丰田这种驾领中国混动市场的底气,除了有政策推力以外,也是来自于自身混合动力典型车型普锐斯畅销世界的成功经验,还有常熟研发中心致力于新能源技术的首份答卷,即首部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概念车“云动双擎”。

其实,国际汽车品牌在中国如此大刀阔斧,这已经不是首次,之前大众将“Think Blue蓝创未来”的西方汽车理念引入中国和本田的“共享地球未来”便是例子。然而相比之下,此次丰田的“汽车微笑公园”,以双擎混合动力为代表的绿色环保技术和贴心的服务标准去获取消费者的微笑,如此亲民的举动,却实实在在是为中国量身定做。尤其在节能环保的追求上,丰田比大众、本田等强调未来愿景的企业走的更务实一些。业界认为,我国混合动力市场已经步入快车道,国际汽车品牌在中国新一轮博弈的胜负也将取决于谁更能满足和贴合中国本土化的市场需求。

车展改走亲民路线 丰田更具“中国味”

北京车展丰田汽车微笑公园

迎合市场变化 亲民形象更接地气

与往年相比,今年北京车展的另一大变化是汽车品牌的年轻化,各种时尚元素随处可见。为了迎合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诸多老牌汽车企业都有年轻化发展的趋势。通用旗下的雪佛兰福特品牌都展出了面向年轻群体打造的新车型,日产也将轩逸改款以争取年轻用户。

然而,今年最令人耳目一新的却不是雪佛兰、福特和日产等诸多品牌,更不是一直个性出位的MINIsmart,而是在车展上一改往常稳重保守形象,以年轻时尚示人的丰田中国。车展现场的丰田展台,采用了朱漆大门、红火灯笼、旗袍少女等中国风元素,成为本届车展最具中国味儿的汽车厂商。工作人员也一律清爽的Polo衫打扮,态度热情洋溢,与以往西装领带的冷酷范儿截然不同。在“丰田汽车微笑公园”,与阿童木一起置身在满眼绿色之中,丰田给予人们颠覆性的形象。

这种变化的传递不仅仅于此,云动大使林志颖、白百何的签约为丰田拉近了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阿童木的代言更让我们回到了童真时代。在这种颠覆性的改变中,更接中国地气的丰田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未来将以“时尚、活力”的品牌形象迎合中国市场的改变。

其实,汽车品牌形象活力化趋势,源于车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之前,日产、宝马年轻化品牌转变让其俘获了众多消费人群,市场大有斩获。对于企业而言,要成为亲近消费者的品牌,企业必须主动放下身段,这不仅仅体现在整个品牌建设上,在产品及服务体系上也需加速转变。

令消费者怦然心动 产品注重专属性设计

中国市场最重要已经成为车企的共识,众多外资品牌已经意识到,要赢得中国市场必须倾其所能,专门设计出中国用户满意的产品。崇尚于工业设计的北京现代便是得益于此,轿跑设计的动感外形成就了新悦动在中国市场的不俗成绩。

而在中国市场一直被消费者诟病外观中庸的丰田,为了让更多消费者拥有找到专属的满足感,这一次也终于彻底改变。无论是NS4和Fun-vii的概念车,还是86和“亲”,个性时尚的设计着实让人目眩心动。无论你是追求速度个性还是舒适生活,完美便捷还是野性自由,丰田和雷克萨斯都能给了笔者不同的惊喜。

车展改走亲民路线 丰田更具“中国味”

丰田概念车Fun-Vii

无论是公布“云动计划”的丰田,还是为“中国改变”的本田,各大车企清楚的知道要抢夺中国市场,企业必须加速先进技术本地化进程并进行推广普及,而其中关键的一点在于贴近中国市场,用先进的技术打造适合消费需求的车型。在笔者看来,以丰田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小型车“亲”为例,便是中国本土化进程的初步成果,随着丰田云动计划的逐步落实,中国用户必将体验到怦然心动的汽车科技。

“变”是行业共识,所有车企都意识到为中国而改变的重要性。过往对华决策缓慢的丰田正在大步改变,这种积极主动已经让他走到了行业前列。丰田中国“云动计划”的核心是本土化,丰田的亲民姿态和“中国元素”正是对中国本土化承诺的践行。随着云动计划的不断推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见到一个更年轻、更懂中国、更具“中国味”的丰田。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中国用户的尊重,也将对其市场份额带来巨大帮助。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丰田 中国风 绿色 环保 概念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