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进口车整合近尾声 经销商收益回调

2012年04月27日 10: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次车展期间,大众汽车传来旗下在华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建设新疆工厂的消息,与此同时,另一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合资年限延长25年。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向记者透露:“大众进口车渠道整合已经接近尾声,除了奥迪品牌与保时捷品牌,其余大众旗下汽车品牌进口车的销售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汽车销售公司统一管理。”

大众进口车表现相对稳定

以上信息的密集披露,使得大众汽车集团在本次车展上备受关注。这个向全球第一加速迈进的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更是快马加鞭。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乘用车市场增幅约为5%,而大众汽车集团的增幅为15.6%,大众汽车品牌的增长率为12.6%。对于这一组数据,苏伟铭分析认为,整体市场的增长的确缓慢下来了,但不同品牌的差异较大。

苏伟铭认为,经济和市场增长放缓,首先受到影响的肯定是进口车,但是在大众集团方面,进口车表现相对稳定。苏伟铭向记者透露,大众集团旗下进口车经销商的投资回报率在整个行业保持了较高水平。

整合基本完成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斯柯达品牌进口车的销售最终放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汽车销售公司运行管理,这是上周刚刚决定的事情。”苏伟铭在本次车展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此,由来已久的大众集团对于旗下进口车渠道在中国市场的整合基本完成。

“整合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沟通,其实是个全球的战略,全球化我们基本上形成集团的优势,我们会把全部的品牌纳入到这个模式中。”苏伟铭向记者介绍了大众汽车集团对于在华进口车梳理的整体情况。

去年11月,“大众进口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汽车销售公司”,统一管理销售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在华进口车业务,在经营层面,由各品牌总经理向进口车总经理汇报的垂直总经理制;在业务层面,则形成首席市场总监直接与各品牌市场总监进行水平层面管理的体系。

苏伟铭说:“以宾利为例,宾利是我们跟原来的进口商香港大昌行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我们现在一步一步地开始从大昌行这边把管理过渡过来,管理做好了之后我们还要把流程做好,还要培训,所以这个交接至少六个月到两年的时间,但是我希望越快越好。”

在大众集团进口车公司,奥迪和保时捷目前都没有在框架里面,其余品牌整合基本完成。奥迪进口车是与一汽进出口公司合作,由一汽大众来分管,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没有其他的想法。而保时捷品牌方面,由于收购等谈判还没有结束,目前,大众汽车集团仍然处于保时捷品牌大股东的身份,因此,业务在法律上要分开。

进口车经销商利润下降

“整体看来,进口车的投资回报率高于整体行业。在过去两年,国产车经销商的表现比较好的回报率在2%~2.5%,而进口车,投资回报率应该在4%左右”,苏伟铭向记者介绍。

他强调,中国汽车经销商的投资回报率是全球比较高的。一般国外较成熟市场都是在0.5%~1%。因此,现在整体市场一级经销商利润有所下降是非常正常的。

苏伟铭说:“市场肯定是这样的,过去两年如果增长过高,接下来就会下降,这是一个自然的规律。但是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增长率还是很好的。”

因此,在进口车和豪华车市场整体行情收窄的情况下,订单绝对量是减少的,尤其是进口车,这很正常。对于大众集团旗下品牌而言,表现是较为稳定的。

苏伟铭告诉记者,“总的来看中国的投资回报还是比较健康的。”他说,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售后。目前,售后的重要性开始被接受,但是还不够。

汽车行业销售的普遍规律是,在成熟市场的利润组合为:三分之一是卖新车;三分之一是售后;三分之一是增值服务,包括二手车。但国内还没有做到这点,国内首先是销售,在过去这么多年里售后开始一点点上来了,但是二手车这块最近也刚开始。

[责任编辑:yuxc] 标签:大众汽车集团 大众集团 进口车销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