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实用客车快速充换电站在渝投运

2012年04月28日 11:22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7日,重庆市渝北空港电动客车专用充换电站建成投运。这是国内首个实用化的客车快速充换电站,给每辆电动大巴车充电的时间仅需10分钟左右,充一次电可跑50公里。该充换电站可满足30辆电动大巴的运营需求。

渝北空港电动客车快速充换电站位于渝北空港公交枢纽站内,占地面积2065平方米,采用750V电压等级、600A大电流充电等专利技术,该充换电站主要为运营在渝北空港至保税港公交环线上的纯电动客车提供快速充电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充换电站采用像加油站一样的布局,其间排列着不少充电桩,充电桩上插着类似油枪的充电枪。“一个充电桩配有两把电枪,可同时用‘双枪’给电动大巴充电,以到达最快的充电效率。”市电力科学实验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俊介绍,比起烧柴油的客车,这种电动大巴不但能实现零排放,每公里还可节约33%的费用。

在体验电动公交车行进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种大巴没有刺耳的发动机噪音,也没有异味和强烈的震颤感,乘坐非常舒适。据了解,这种大巴一辆的采购费用需要170万元,而普通大巴只需50多万元。李海俊对此表示,电动客车由于其科技含量的关系,制造成本也较高,但国家对电动车和充电设施都有补贴,市民乘坐这种客车,票价跟普通客车一样。

据了解,我市还将建立5个这样的客车专用快速充换电站,同时,还将建起25个小型车充电站,全部建成后可满足主城区2000辆电动客车和3万辆电动小型车的需求。未来,电动汽车车主还可以在停车库的充电桩上使用充电卡来充电,充10元钱的电,就能让车跑100公里。

副市长童小平出席了投运仪式。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重庆 电动汽车 充换电站 客车 快充 运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