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丰田进一步扎根中国,静待混动市场到来

2012年11月30日 17:03 来源:中国汽车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丰田汽车不再沉寂。一方面是宣言明志,坚定在华长期发展信念;另一方面,从产品投放、新技术引入直至服务关怀,逆势加大投入力度。

·混合动力的重要性早已不在停留于纸面的新能源概念,而是已经切切实实地成为市场主流。丰田中国公关人士透露:今年1至10月份,全球范围内丰田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102.8万辆;而自1997年以来,总计累计销量更是已达到460万辆。

·一位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丰田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以品质、服务、性价比等优势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可以说,多年积淀下来的良好口碑已经在很多消费者心中牢牢扎根。凭借这样的品牌韧性,丰田的复苏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最坏的预期正滑落为现实。受困于中日政治交恶环境下的日系汽车企业,正遭遇其在中国的最困难时刻。刚刚过去的两个月,日系车企在华销量大幅缩水,市场份额几乎跌至历史最低点。

不确定的政治走向,无疑束缚住了日系车企的手脚。由于难以直接出头,行业内充斥着形形色色的传言。坊间甚至一度流传,日系汽车将要撤离中国的传闻。

虽然在明眼人看来,谣言不值一提,但在网络和其他新媒体爆炸式传播过程中,垃圾信息多次传播,也足以让当事人担忧。

正因为此,经过短暂的等待和观望,丰田汽车不再沉寂。一方面是宣言明志,坚定在华长期发展信念;另一方面,从产品投放、新技术引入直至服务关怀,逆势加大投入力度。目标坚定有力:尽快走出在华低谷。

扎根中国

姿态依然低调,态度更加谦恭,丰田汽车已经从最初的等待、观望中走了出来,在不利的政治气氛下开始了危机公关和品牌营销。如果说不久前国内日系车被砸的新闻让人无奈和遗憾,那么丰田汽车随后针对性的补救举措则让人欣慰和释怀。据了解,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将开始赔偿在反日游行中被砸毁的丰田车,原则是客户零负担。

让不少业内人士想不到的是,当值中日争端之际,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最大规模的召回,其中在华召回总量达到140万辆,在行业人士看来,这多少会对年底销售造成影响。了解内情的人告诉记者,按照中国相关法规,丰田召回的产品不在强制召回范围,但此次丰田依然发出召回,不仅意在显示出对消费者负责与让消费者放心的态度,更是要强化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丰田将继续甚至强化深耕中国。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评论:“丰田汽车的服务本来就做得比较到位,这次危机也再次反应了丰田汽车对于危机的快速反应和处理能力。”

丰田中国投资公司执行副总董长征日前告诉记者,过去两个月丰田在中国销量出现大幅下挫,但这不会改变丰田在华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虽然近期局势不好,眼下“云动计划”和新工厂的推广活动暂时搁置。但对丰田而言,深耕中国的战略规划不会有变,“不可能让一时影响全局”。

虽然丰田汽车在中国需要应对许多经营之外的局限和难题,但中国市场之广博,特别是中国同时具有销售市场和生产基地的双重效用,令包括丰田在内的日系企业无法舍弃,既然决定扎根中国,那就别无选择,除了更加本土化的融入和锐意改革之外,惟有长期坚守等待时机。

发力“混动”

不可否认,包括丰田在内的日系汽车正遭遇在华的低谷。低谷意味着挫折磨难,但也是发展中的常态。它就像破茧重生一样,多经历一次磨砺,也就多了几分坚韧。在经历了一系列由外及内的挫折和重创后,丰田汽车走出低谷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

对丰田来说,在中国大手笔投入的混合动力技术,正是带领它逆势而上的利器。去年十月,江苏常熟,丰田汽车投下了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海外研发资金。项目预计待2013年完工后,丰田汽车中国研发中心TMEC总投资将超过45亿元人民币。

对TMEC的重要性,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直言不讳,他告诉记者:“当务之急就是,运用好TMEC这一丰田全球研发体系中最大规模的基地,推进丰田环境技术的本地化研发。”他预期,力争在“十二五规划”期间,研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

TMEC的意义不仅在于3年后本地化生产混合动力总成,更在于为今后插电式混合动力乃至电动车做技术储备。丰田章男说:“如果走好这一步,该项技术的核心内容及其生产技术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的话,不仅与它相通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的普及也将迎来飞跃式发展。”

不仅是丰田,包括大众、通用在内的几乎所有跨国车企已达成共识:混合动力是近期能够实现的效果最理想、技术最成熟的节能产品。丰田如此不遗余力推进TMEC,也是期望携混动领先优势,加上本地化生产后的成本降低效果,全盘提振中国事业。

事实上,混合动力的重要性早已不再停留于纸面的新能源概念,而是已经切切实实地成为销售主流。丰田中国公关人士透露:今年1至10月份,全球范围内丰田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102.8万辆,自1997年以来,总计累计销量达到460万辆。

否极泰来

虽然过去两个月丰田市场销售遭遇重创,但记者了解到,从十一月份开始,记者所了解到的包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都已经开始重启市场和宣传活动。种种迹象表明,在沉默一段时间后丰田已开始重新行动,不仅要找回市场信心,更要找回消费者的认同。

特别是在华南市场,记者获悉,近两周以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为代表的丰田系终端销售有了明显的起色,甚至由于厂家生产计划下调,车源供应有限,部分车型车源告急。

“消费者已经走出阴影,不断恢复对我们产品的购买信心。” 广汽丰田广州第一专营店的总经理长出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黎明前的黑暗已经过去,天就要亮了。”

由于华南市场向来是丰田汽车的重镇,22日开始的2012年广州车展,包括丰田、雷克萨斯均有新车投放以及战略发布,本届的广州车展也被视为丰田年内回归的“转折点”。

一位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丰田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以品质、服务、性价比等优势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可以说,多年积淀下来的良好口碑已经在很多消费者心中牢牢扎根。凭借这样的品牌韧性,丰田的复苏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对任何企业来说,滑入低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东山再起的信心和勇气。任何企业发展都不可能一路坦途,惟有积极应对,把低谷看成重生的起点,在跌宕起伏中积极蓄势,东山再起。

无论是明志扎根中国,还是逆势扩大混合动力投入,人们不再看到丰田过去的犹豫保守、以大自持,更多是迈步前行、昂首改革的决心。从低谷中跌倒了再爬起来,这就是丰田 。

[责任编辑:robo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