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光远:煤制甲醇作为替代燃料将会大有可为
2009年06月23日 08:30时代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导语: 从对发展路径的质疑,到极力否定,新能源汽车一直都处于风口浪尖。究竟要不要发展新能源汽车,似乎又成了问题。

5月18日,国内一份经济类报纸刊发了汽车圈内一位知名记者的署名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是《电动车是“乌托邦”》。而就在这篇文章发表前,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何光远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会议上,也再次对时下众多企业都以新能源汽车的名义,竞相挤入电动汽车领域的做法颇有微辞。近几年来,这位从部长位置上退下来的老人,一直关心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并致力呼吁建设中国资源型的、以煤为本的车用替代燃料体系,他认为,煤制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在国内将大有可为。

一篇文章,一个讲话,再次将中国新能源汽车推上了风口浪尖。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发展路径是对是错再次引起业内关注。

最近,又有10款新能源汽车拿到了生产许可,未来一批新能源汽车(包含“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将陆续上市。这也仅仅是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开始。

5月5日,上汽集团召开新能源汽车建设誓师大会,确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2010年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上市,2012年插电式强混轿车、纯电动轿车上市。与上汽集团一样,中国很多汽车企业都在争先恐后地“描述”着本企业新能源汽车蓝图。

前不久闭幕的上海汽车展上,国内众多企业都展示了自己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的最新成果。

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开发的代表,以新能源车“三剑客”F3DM[综述 图片 论坛]、F6DM、e6领军,携M6、S8、F0、F3、F3R、F6共六款传统燃油车型抢滩上海车展。F3DM是全球首款量产的双模电动车,并于2008年12月在深圳上市,被一些媒体认为“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的意义。”

众泰汽车对于许多老资格汽车厂商来说,还只能算一个“新手”, 2004年的时候,众泰才进入整车行业。3年前,推出首款车型众泰2008(车型 图片 论坛),而到了2009年的上海车展,众泰高调宣布推出2008EV纯电动汽车,基本型将以11.98万元的价格杀入市场,创造了目前国内纯电动乘用车领域的最低价。众泰2008EV2008EV以国际成熟技术的小型SUV平台为基础,采用世界先进技术的能量密度极高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配置了车载充电机,可选择家用电源充电模式或快速充电模式进行充电。最大功率是27KW,最高车速可达110Km/h,充满电后续驶里程为300公里,百公里的耗电约为12度,比同级别的汽油车至少节约了4/5的使用成本。难怪该公司董事长吴建中说:“2008EV纯电动汽车的上市,是众泰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巨大跨越。”

在众泰推出众泰2008EV2008EV纯电动汽车的时候,国内另一家汽车制造商长丰汽车也在研发新能源汽车,不过,长丰把目光放在了混合动力SUV。在国际上,拥有混合动力SUV技术的企业屈指可数,并且大多集中在宝马雷克萨斯这样的高端豪华品牌。在上海车展上,长丰汽车推出国内首款混合动力SUV——猎豹CS7,宣称已经拥有了混合动力SUV制造技术,由此打破国外厂商长期“技术垄断”的格局。该车型搭载的是技术先进的CVT无极变速器,成为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采用混合动力并匹配无级变速的SUV。猎豹CS7可以插入市电网络充电,充满电后可用纯电动方式行使50公里。

长城的电动车长城欧拉也在展会上大放异彩。它采用4门4座设计,锂离子动力电池,永磁同步直流电机,百公里耗电10度,续驶里程160 公里,最高时速130 公里/小时,具有非常实际的量产价值。

华晨汽车旗下的中华EV纯电动概念车也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一大亮点。中华EV概念车采用高效锂电池技术代替传统燃料,高科技电子装备广泛应用于整车。EV概念车的动力系统采用由永磁同步电机和锂电池配合的动力输出方式,所有的驱动力均靠电机和锂电池来提供,做到了“零排放”。

事实上,几乎所有中国汽车整车企业都加入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队伍中来,一批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正紧锣密鼓地加快着各自上市的步伐。

按照中国科技部、工信部等部门的计划,2012年将在全国推广6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其中各类混合动力汽车将占95%以上。

《电动车是“乌托邦”》这篇文章的观点在反对声中具有代表性。

文章在回答电动车在中国可以全面取代传统汽车的问题时,回答得很干脆:如果你指的是电动车(BEV),恐怕永远没有那一天了。至于混合动力(HEV)、氢燃料电池车(CFEV)为代表的其他新能源车,业界的共识是,在今后一二十年里,尚无法撼动传统汽车的主流地位。

文章回顾了电动汽车的历史。早在1865年,世界上第一辆电动车就在美国问世,比汽车发明还早20年。电动车在1899年创造过时速100公里的纪录,当时的汽车不能望其项背。此后,由于技术进展缓慢,电动车渐渐退出历史舞台。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后期,石油短缺和环保呼声日高,通用、丰田等公司开发出可供商业化生产的电动车应市,受到一些影视明星和环保人士的追捧。但是成本高、续航里程短的百年痼疾并没有根本性突破,电动车销量越来越窄。到世纪之交,全球共销售电动车6万辆,占全球汽车保有量6亿辆的万分之一。 2003年,通用和丰田正式宣布放弃电动车生产,转向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的研发。

近两三年,日本混合动力技术日臻成熟,逼迫通用等美国公司推出插电汽车进行对抗。日本的混合动力是内燃机为主,电池回收能量驱动电动机为辅;插电技术以外接电源充电为主,内燃机发电作补充。插电其实也是一种混合动力技术。

中国科技界对电动车的开发可谓情有独衷,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曾确定在众多汽车新能源和环保技术中把电动车作为主攻方向。此举最初主要出于如下考虑:中国传统汽车技术比欧美晚了几十年;而电动车技术全世界都还没有大突破,我们现在与欧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完全可能后来居上。这就是今天盛行的中国电动车“弯道超车”论,“蛙跳式跨越”论的基础。

电动汽车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贯穿“八五”、“九五”, 1998年6月,该文作者曾采访汕头南澳岛“国家电动汽车试验示范区”的启动仪式,当时,有10辆国产电动车、5辆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 图片 论坛),5辆通用EV1投入示范区运行。两年后,再去,丰田电动车跑了10万公里,除了换了电池,没有大问题;国产车,光是电池爆炸的大事故就发生过10次,小故障更是不断,“造成司机都不敢开车出去。”示范区一位专家表示,“没有什么‘同一起跑线’, 电动车技术涉及电池、电机、控制系统,外国人已经跑得很远,我们在这些领域还是小学生。”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