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泰:中国企业在金融危机下该做什么
2009年07月07日 18:3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陈清泰专栏主页>>

“当前,如果把这一切都归结于市场疲软,坐等复苏,那我们将犯下历史性错误。”——作为长期从事企业管理与宏观经济管理的陈清泰先生,非常熟悉微观企业处境与宏观政策形势。在此特殊时期,他的敏锐洞察与肺腑谏言,尤其值得企业家们深思。

利用“倒逼”力量

金融危机至今还没有见底。如果说这场危机对美国打击最大的是金融,那么中国实体经济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而把危机转变为机遇,最重要的是利用危机形成的“倒逼”力量,推动解决经济结构中的深层次矛盾:即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产业升级。

在市场情况大好的时候,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差距是赚钱的“多与少”;面对如此巨大金融动荡,经营管理水平的差距足以导致企业的“生与死”。同样在美国生产、在美国销售汽车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与丰田、本田,就是如此。搞不好,就会出现冰火两重天,一方发出破产的呼救,一方市场占有率继续上升。关键的时刻,就看企业的“内功”。

中国的经济形势与欧美等重灾区不同。企业以“冬眠”的姿态“挺”过去,或从战术角度去“应对”,都过于消极了。重要的是,企业领导层要总揽全局、对形势有清醒判断,以前瞻性思维、以进取的姿态,发现机遇、利用机遇、实现超越。

那么企业应该做什么?

实际上,市场红火时,企业充满机遇;经济回落时也存在机会,甚至企业顺利时看不到、想不到、做不到的事,现在看到了,想到了,也可以做了。

重审企业经营战略

企业发展战略的基本内涵,是培育核心竞争力——即开发独特产品的能力,发明专有技术的能力,创造先进营销模式的能力。主导产品是竞争力的精髓,创新是竞争力的灵魂,合理的财务结构是竞争力的保障。

当前一些企业的产品销路不畅、效益下跌,如果把这一切都归结于“市场疲软”,坐等“复苏”,那将犯下历史性错误。企业家必须能从短期的困难中发现深层次矛盾。经济萧条,犹如“水落石出”。此时,管理层应冷静地审视公司战略,必要时做出调整。

例如:公司组织结构、财务制度和层级结构,以及集权与分权的安排是否合理?

产品结构和技术方向是否妥当?哪些产品是不能赚钱的?要不要调整?

市场结构是否合适?市场风险如何评估?

公司的弱点在哪里?生产能力投资与产品研发、品牌建设等软实力投资比例是否妥当?

公司实施多元化发展,还是专业化战略?多元化板块中哪些是不赚钱的板块?要不要收缩?

再有,就是要重新评估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包括:资产负债率、长期债与短期债的比例,是否存在短债长用的问题。如果总资产利润率大于银行利率,那么负债率越高,资本利润率越高,但这里也有过度负债经营的“陷阱”。在这次金融危机面前,那些轰时倒下的庞然大物,大都与失衡的财务结构有关。

重新审视公司战略,就是理性地评估变化了的企业内外环境,分析企业的比较优势和比较劣势,发现新的机遇。必要时调整公司的整体谋划和部署,以保障企业在内外环境变化的情况下乘势而上,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场地位。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清泰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