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法则”才是自主品牌汽车的生存之道
2009年12月31日 08:04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五,从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传出消息,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为落实该要求,财政部正在会同国管局、中央纪委等部门研究起草《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研究确定自主品牌汽车标准,以控制公务用车采购的档次、价格,并扶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

尽管此政策早已出台,但此次政府重新强调该政策的执行还是有一定意义的,政府高调提出要扩大自主品牌车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既是鼓励,又是鞭策,它为自主品牌车打开了一块难得的市场空间,一场公务车市场的洗牌换代不可避免。但在更深层次上,它却逼着自主品牌要深练内功,提高品质,要对得起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自主品牌这些年自身在产品外观、品质、性能、油耗、操控、安全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一些产品与外资品牌相比不落下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完全可以代表中国形象,承担政府高规格用车的重任。“得公务车者得天下”,政府采购车总量占到我国轿车市场的三成份额,这部分市场以中高端车型的需求为主。中国公务车市场巨大的空间和年均20%的增长速度,引来世界汽车巨头分食。奥迪别克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等品牌,已经成功抢滩中国公务车市场,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自主品牌在中国公务车市场却鲜见踪影。此次不得低于50%的采购比例无疑是一针刺激强烈的强心剂,能够成功激发出自主品牌的信心和决心。

然而,自主品牌的发展很显然不能仅仅依靠政府采购,虽然其取得不少的进步,但是存在的问题也还不少,比如管理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相对落后、品牌定位不明确、开发能力滞后并缺乏核心技术、研发费用投入不足、研发人才短缺以及缺乏技术积累,产品美誉度不高,未获得消费者广泛认同。坦白说,自主品牌与国外汽车工业先进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也因此,政府不仅仅是要扶持,更多的是要放手并支持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大熔炉里进行一番自然修炼,只有经过自然竞争的丛林法则洗礼,才能真正与合资以及外国品牌抗衡。

政府高调提出要扩大自主品牌车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是一件好事,因为它会促使自主品牌车在研发、制造上获得进一步提升,但依靠政府采购绝不是长久之计,把整个发展重点放在提升产品可靠性从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才是自主品牌的唯一出路。(执笔:车贵远)

相关报道:

北汽称用萨博技术发展自主 不会购买萨博品牌

自主品牌SUV欲称霸市场需学会的三种功夫

增长超150% 力帆进自主汽车 主流品牌圈

上汽自主品牌首次实现盈利 明年三款新车将上市

车市观察:自主品牌SUV能否绝地反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