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车市销量能否超越存争议
2010年07月08日 07:23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营销专家张勇: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在政策带动下,消费潜力得到了较大程度地提前释放,才导致"大牛市"的出现,而今年的汽车消费市场表现出的回落状态,则是在快速增长之后的理性回归。事实上,无论是1.6L排量车型,还是大排量SUV和MPV都卖的不错。这就意味市场仍然存在一定增量。对于未来市场,其将处于一个平稳的释放期,汽车销量将保持稳定增长。去年全年,国内乘用车的销量达到1033.13万辆,而2010年前五个月,国内的乘用车销量已经超过了500多万辆,很显然,到今年年底要实现去年的销量不成问题。而按照国家对于车市增长10%左右的预计,今年的年终销量甚至可能会超过去年。

汽车营销工程师苏晖:今年总体的车市情况还不错,但是5、6月份的销量下滑是有目共睹的,这种下滑现象并不正常,而这种"不正常"正是国家政策所致。去年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使得小排量市场提升迅猛,这是国家扶持的效果,但进入2010年,车船税、环境税征收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引起消费者恐慌;而购置税减半变成了减少7.5%,其力度明显不能同日而语;其他的政策,例如新能源补贴、以旧换新等等,远远达不到购置税减半带来的冲击。消极因素过多,是今年车市的一大病症。其二,库存加剧造成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态。车企在年初定的目标太大,造成库存量的急剧上升,而库存上升又将带来价格竞争,去年是没车提,今年却是现车多,消费者的心态变了,他们等待看到更多的优惠出现,持币待购成为主流。按照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如果今年全年的销量能够超越去年或与去年持平,那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市场销量的放缓并不表示车市不好,市场不好只是某些媒体的偏激观念。从数据上来看,今年上半年车市一直在增长,尽管5月份之后销量有所下滑,但由于基数相比去年提升很多,所以相对数字上还是提升的。市场总体来说是好的,但确实有不利于市场发展的因素存在。关于这一点,经销商们最有发言权。由于有来自多方面的压力,经销商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是资金紧张,国家信贷政策收紧,使得经销商用于周转的资金不足;二是政策调整,去年实施的购置税减半在今年变成了购置税减7.5%,政策力度不足造成消费者购车意向的减少;三是厂家预期目标过大,这也是造成经销商压力的关键因素所在,库存的挤压势必会对经销商产生消极影响。(张爱丽)

相关专题:

2010中国上半年车市“高开稳走”

相关报道:

2010年车市半年报:销量同比增30.43%

“节能汽车补贴”或难拉动下半年销量

补贴政策见效节能车销量“噌噌”的

上海通用半年销量创新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爱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