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枭雄仰融:造车还是造梦?
2010年08月16日 15:01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仰融出山了,还带来了他的汽车帝国,整整8年时间,在中国汽车版图上,没有人忘记仰融圈钱的故事,也没有人忘记他借用国际资本以小博大的本事。

也许8年前,当仰融离开中国的时候,就已经酝酿着下一次的“造车行动”,这个安徽人终究要为安徽做点什么。

仰融曾经说过的一句话颇值得玩味,“我给自己定的退休时间是2010年,我一定要在退休之前,培养100个亿万富翁,1000个百万富翁,把体制搞好,也为我健康的退休提供一个法律的保证,我肯定是在小心翼翼走自己的路……”

而现在,虽然短时间之内还难以找到一条颇为体面的回归之路,但是这位忍住8年的人,也许还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或许在他心中已经选择性地遗忘了某些事情,而他无法逃避的是当前正道汽车计划已经在内地掀起了层层波澜,而他却无法来到震源的中心,只能在远远的地方看着。

因为,此时的正道梦同昔日的华晨梦相隔太远,它们整整横贯着一片太平洋。

一出越演越真的戏

8月3日晚,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与仰融名下的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有意在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产品方面开展合资合作。

此后,众多业内人士议论纷纷,在质疑合作真实性的同时,也在质疑仰融所说的新能源技术能否产业化的问题。

就在质疑声中,仰融担任主席的香港正道集团8月10日发布公告称,集团与江淮汽车订立框架协议,与江淮汽车及合肥经济开发区订立三方框架协议,为开发新能源环保汽车以及汽车相关产品及配件,而在合肥市成立合资公司安徽江淮正道汽车,投资总额不可少于20亿元人民币,初步注册资本为7亿元,三方框架协议项下的建议项目之总投资将达约300亿元。

由此,曾经在美国正道汽车公司产品设计部总监沈洪桦口中“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大概指的就是而今的“二次造车”了。现在,他们已经确定了正道公司在2030年以前的产品开发技术路线,也就是将产品分成三个时段先后推出,其产品包括三组8个车种的乘用车和两个车种的轻、中型商用车。

转眼之间,仰融将人们眼中的“这场戏”越演越逼真,逼真到从无法律效力的合作意向书到三方框架协议,再到画出来的2030年,这局棋接下来该怎么走,世人不得而知。

只不过,仰融口中的新能源技术,目前在海外也仅仅只运用到样车的生产,离真正的产业化还有很大的距离,更何况,今年1月原本与正道公司签署整车开发和设计协议的乔治亚罗汽车设计公司,6月份最终选择了与仰融名下的正道公司终止合作。

尽管如此,江淮也没有视之为前车之鉴,而是“偏向虎山行”。如果从江淮汽车一贯的作风来看,踏实而稳重的江淮骨子里还透露着一种英国绅士的固执风格,而它此时冒着极大的舆论风险和政治风险。

对此,记者联系过江淮汽车相关项目负责人,但是对方却委婉拒绝了采访的要求。按理来说,此时此刻正是江淮借仰融打媒体战的好时机,其刻意的回避不知是合作本身的被迫还是仰融的敏感让江淮不知该如何面对公众。

有人说,是那个“又红又专”的左延安看上了仰融画的饼,也有人说,是仰融实现了在海外的远程遥控,不管怎样,江淮的大跃进不符合左延安的个性,而仰融的远程遥控能控制多久还有待考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程远:中国现在需不需要仰融来造车?

携手仰融 江淮左延安面临新考验

瞄准地方政府 仰融造车堪比腾中买马

仰融江淮遭质疑 借助资本实现跨越将形成虚胖

吓跑乔治亚罗 仰融造车遭遇连环质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投资者报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