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枭雄仰融:造车还是造梦?(2)
2010年08月16日 15:01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元换绿卡筹措资金

在遥控中国造车的同时,仰融更没有放松美国造车的计划,这一点从他那招美元换绿卡的计划中就可见一斑。

他所依托的正是美国移民法中,特别针对能创造就业机会的投资移民所设定的EB-5法案。

据了解,由仰融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正道汽车,目前持有美国亚拉巴马州EB-5投资移民中心的80%权益。依据合同,截至2011年年底,正道汽车拥有批准投资移民落户该中心的权力。通过这家投资移民中心,仰融得以在美国政府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投资移民项目。

换句话说,投资者将资金投入正道汽车位于亚拉巴马州的汽车工厂,在EB-5法案框架下,投资移民向仰融提供资金,仰融团队解决投资项目与就业岗位运转。通过合作,投资者将在两年后获得美国绿卡。

按照仰融先前的计划,今年年底之前,要吸收2000名投资移民,这意味着将有10亿美元的资金注入。而截至2011年底,将吸收到5000名移民。虽说这个数字有些夸张,但仰融就这样放下了“狠话”。

尽管表面上看,这些筹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阿拉巴马项目的运作,但实际上,“它的经验和模式又会原封不动地搬回到中国,一次设计、一套图纸,同样的工厂,可以在中美两国翻版,”这是正道汽车总裁王川涛的原话,而这番话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仰融“一次投资,两国收益”的思想。

就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正道汽车阿拉巴马项目”说明会上,王川涛的一句话再一次透露了仰融的心声,他说,“在正道汽车的战略重点中,天津、沈阳、安徽都有可能,每一个地方我们的进展不一,各地方都比较积极。我们对融资环境要求比较高,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比较好的融资平台,比如可以提供比较好的A股公司可供我们挑选、并购,然后以这个A股公司为主体进行运作等等。”

按照仰融的描述,他的正道汽车帝国大致脉络如下:在美国和中国同时组建汽车公司,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建设3个汽车基地,形成300万辆的产能规模;在中国,一期计划投入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2012年首款车型上市。

而今,安徽江淮正道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似乎能将仰融这一系列动作完美对接,再找不出第二个更合适的标的能将仰融的条件结合得如此到位:一面是安徽人的仰融选择了安徽之地,一面是合肥市政府的支持,再就是A股上市的江淮汽车

根据记者采访多位汽车行业分析师的结果来看,如果说江淮汽车“中奖”,倒不如说仰融条件的苛刻性决定了非江淮莫属,不论江淮是否愿意,这个“螃蟹”是吃定了。

作为江淮来讲,也知道仰融所宣称的来源于德国著名动力研发公司FEV的核心技术仍受到众人质疑,尽管“共轨直喷”、“两级增压”、“稀薄燃烧技术”、“中度混合动力技术”等等好听的名词一个加一个,仍旧无法抚平众人对于技术的疑虑。仰融庞大的造车计划也难以令人信服。

而现在,一纸框架协议的公布,无疑确立了合肥省政府和江淮汽车已经成为“仰融造车”的关键。说好听点,他们是主力军,说不好听一点,他们又是仰融的下一颗棋子。而这一切便是仰融圈钱的高明之处。

相关报道:

程远:中国现在需不需要仰融来造车?

携手仰融 江淮左延安面临新考验

瞄准地方政府 仰融造车堪比腾中买马

仰融江淮遭质疑 借助资本实现跨越将形成虚胖

吓跑乔治亚罗 仰融造车遭遇连环质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投资者报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