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超国民待遇” 车企圈地需慎重
2010年08月18日 11: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潜力巨大、基础设施投入高,且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以及生产集群崛起,汽车产业已成为各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行业。各地纷纷抛出种种优惠政策,筑好“梧桐树”,伸出“橄榄枝”,吸引汽车企业这个“金凤凰”。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以“煤炭换投资”,在招商优惠政策上明确表示:“投资额度在40亿元以上的项目,可按照20:1的比例配置资源。”即投资20亿元,可获得1亿元的“辅助资源”。此举一出,即招来华泰奇瑞落子,其中奇瑞打出“投资200亿元”的旗号进驻。

无独有偶,江西景德镇也是大送礼包。为吸引长安汽车集团投资,该市提供了极为优惠的条件,除提供大面积土地外,还承诺该生产基地前5年交给当地的税收,全部返还给长安汽车

得益于各地方政府给出的“超国民待遇”,自主品牌们自然笑纳,纷纷展开“圈地运动”。自主品牌通过依托地方政府吸纳发展资金或其他资源,在实现和地方政府利益相连的基础上,借力实现扩张目标。

吉利汽车目前已有台州临海、台州路桥、宁波、上海、济南、兰州和湘潭七大基地。以刚投产不久的济南工厂为例,该基地主要生产帝豪EC8[综述 图片 论坛],为吉利国内最大市场——山东,提供高端产品;兰州基地则以生产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和全球鹰为主,为吉利占领二三线市场加大产能,并且成为其产品通向东欧和中亚市场的重要跳板。

奇瑞汽车正在建设的大连基地主要以乘用车为主,覆盖东北区域和承担海外销售的任务;开封项目主要以微车和轻型货车为主,立足中原,辐射全国;鄂尔多斯所在的西部地区是SUV、皮卡等车型的最重要市场,占有全国20%以上的市场份额。另外,海马在郑州工厂上马微车项目,也主要看中了中原市场的潜力。

“背靠大树好乘凉”,但不是所有树下都能凉风习习。对汽车企业而言,摊子铺大了,长线战场也有掣肘,其中零部件配套及熟练技术工人短缺,就是非能在短时间解决的瓶颈问题。像华泰汽车落户鄂尔多斯后,由于地理区位原因,企业饱受物流成本高企和人才招聘之苦;海马完全独立运作的海口工厂和郑州工厂也出现成本浪费严重、内部整合迫在眉睫的问题。

在汽车成为各地加快发展的“香饽饽”背景下,无论自主品牌采用何种扩张模式,只有那些从定位到产品、从基地到市场进行全面布局的品牌,才能迎来“做大做强做久”的未来。

相关报道:

车企圈地运动整风预警:比亚迪案引关注

车企“圈地运动”整风预警 异地建厂受整治

打击车企圈地牟利严防产能真正过剩

发改委官员:打击车企圈地牟利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