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产能过剩是否为伪命题
2010年08月30日 10:26时代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说产能不过剩,摆明了是跟工信部唱反调。尽管如此,多数的车企人士都并未对坊间风传的“产能过剩”、“库存疑云”过于关注,更多地表示“企业将按照中长期规划,按部就班地发展,以及制定产销目标。”

就像2年前中国股市一样,拥有巨大泡沫的大盘在6100点时急转掉头向下,一路狂泻到了1600点。分析家们警告说,中国的汽车产能或许正在形成一个有可能比2年前中国股市还大的泡沫,这个泡沫将令汽车制造商们损失惨重。

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Bernstein)分析师马克斯·沃伯顿斯表示:“由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均在推动汽车业扩张,中国(扩大后的)产能势将超过需求。”

随着中国市场在全球汽车业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另一个风险在于,汽车制造商们可能变得过于依赖某个单一市场,以及可能由此造成的波动。

专家们认为,汽车产业是有名的周期性产业,以往他们曾不止一次地在对大型新兴市场投入过多资源后而陷入了困境——上世纪90年代末,有不少汽车制造商曾在巴西市场进行了过度的投资。该市场在2002年严重下滑,结果这些制造厂的许多生产线都开工不足。而眼前的案例则是大兴土木地对俄罗斯市场加码,没曾想到的是,俄罗斯市场一夜之间将中国汽车产品关在了门外。

按照目前国内各汽车制造厂商已披露的产能规划看,2010年已经建成投产与即将完工的新增汽车产能将超过500万辆。再加去年1350万辆的固有产量,2010年国内汽车总产销量规模计划约为1800万辆,而2015年,更有人预测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将至空前的3000万辆。

与之相应的是,业内人士普遍对今年的汽车市场增长预期为15%,即1550万辆的总销量,这意味着有250万的积压库存难以售出。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秘书长董扬认为,如果加上流通途中以及市场终端的库存量,整个行业的库存量可能已经超过了200万辆,这为飞速增长的汽车市场敲响了警钟。

一个最为明显的例证是,今年上半年,随着4万亿救市资金的注入,国内的重卡市场犹如打了一针令人振奋的“鸡血”一般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井喷”行情。半年的市场销量接近了去年全年,2009年中国重卡市场接近70万辆的销量成为了中国重卡历史上的最顶峰,今年这个历史将被改写。7月14日,中国重汽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企业实际销售重卡11.01万辆,销量直逼去年全年的12.5万辆。近几年声名鹊起的华菱重卡同样如此,上半年产销1.8万辆,成为业内增长幅度最大的重卡企业。但居安思危的董事长刘汉如却并不看好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行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自主品牌车企要防止泡沫风险 抵御产能过剩

下半年释放产能 成品油现过剩之忧?

报告显示:汽车过剩产能保持在可接受范围

群雄逐鹿 微客市场或将存产能过剩隐患

中国汽车产能过剩隐忧已现

新一波“造车运动风起云涌 加剧产能过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