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十二五”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关键时期
2010年10月19日 16:0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中国汽车业也进入发展新阶段。近日,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讨论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汽车业“十二五”规划正在制订和修改中,未来五年,中国汽车业将从过去的做大规模转向做强实力。

付于武:购置税政策仍会对车市起推动作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

对中国而言,“十二五”将成为一个标志性的分水岭,成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段。具体来看,一方面提倡发展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节能汽车;另一方面,提倡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来解决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向凤凰网汽车表示,汽车十二五规划的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是以往的发展规划中不曾提出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国的汽车市场可以说是政策市场。去年的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购置税减半等相关优惠政策,极大地刺激了汽车产业的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一产销大国。付于武分析,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要突出其支柱地位,政府的政策支持非常关键和重要。

目前来讲,中国的汽车数量总量已经超过了世界其他国家,但是人均保有量却仅相当于美国1917年的水平,具体来讲,美国的千人保有量是800辆,英国是600辆,而中国却只有40辆。这一组数字也恰恰说明中国汽车市场仍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付于武向凤凰网汽车表示,汽车的发展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资源、交通与环境之间的矛盾,但是,国家不能限制汽车的发展,而是要鼓励和引导汽车产业良性发展。

付于武表示,“十二五”规划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明确提出将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同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前沿技术研发,大力推进高能效、低排放节能汽车发展。“十二五”是新能源汽车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关键时期,在这期间,车企应该抓住机会,降低新能源车的研发成本,缩小与发达国家的距离。 (文/评论组 刘敬妹)

相关报道:

中国重汽列出"十二五"规划 剑指世界500强

“十二五”车市容量将翻番 没有产能过剩

董扬:十二五规划不再过份追求产量和规模

“十二五”大幕即启 轮胎翻新亟须规范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