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大国欲变强国 自主创新或成为突破口(3)
2010年10月22日 08:14中国汽车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析

市场份额&开发能力

“十二五规划”表述:提高自主品牌国内份额,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

2015年,大型汽车企业应具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产品平台开发能力。

一问

自主品牌,如何考核?

“十二五规划”将指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2015年,中国将促进汽车产业与关联产业、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从汽车制造大国转向汽车强国。

考核指标从规模转向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将体现在自主品牌、核心知识产权上。自主品牌将明确两方面:

一,提高自主品牌国内份额,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

二,加快出口步伐。中国汽车业将从依靠内需市场,转向大规模走出国门,2015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超过10%。

其实,核心零部件远比整车更重要。在当今这个时代,集成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如果拥有了核心技术,不重要的可以外购。

一议

“十二五”车市容量将翻番没有产能过剩

董扬(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有预测表明,2015年,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将在2500万辆至3000万辆左右,约比现在翻一番。这并不是一个激进的产能计划。最近10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一轮爆发式增长,年均增速达到20%,目前无论市场容量还是产销量均居全球之首。中汽协预计,今年国内车市总销量将达到1700万辆左右,按过去10年年均20%的增速计算,到2015年国内汽车市场容量将大于3000万辆,因而目前车企的扩产计划并不会导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中国进军汽车强国面临三大挑战 自主品牌是关键

没有自主品牌的胜利就谈不上汽车强国

自主品牌不成熟,汽车强国就是奢谈

自主比例占劣势 汽车大国未必是汽车强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