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大国欲变强国 自主创新或成为突破口(2)
2010年10月22日 08:14中国汽车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技术创新多管齐下自主要从“借鉴”走向“创造”

据了解,包括奇瑞江淮长安、华晨、长城等在内的国内自主车企已经开始着手研发发动机技术,而引入欧美先进研发企业共同开发的模式被认为是自主品牌创新的催化剂。

何旭武指出,自主创新的过程虽然漫长,投入巨大,但也是有规律可循的。首先,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几乎囊括了世界上所有的主流汽车品牌,在技术换市场的背景下,可以借鉴先进技术加以适应性的改进,在改进过程中积累经验与资源为自主创新埋下伏笔。最早采用这种模式的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有限公司,由泛亚主导设计的车型已经占到上海通用产品序列的一半以上。

技术转让与模仿研发两者可以相辅相成。何旭武表示,技术转让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转让方一般会将较为成熟、过时的技术转让给自主车企,不过这也为模仿研发提供了先天条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成熟技术的模仿研发做起,才有可能创造更为先进的技术。

自主创新这个词在近年的各大媒体、各个行业中出镜率较高,我国经济正试图逐渐从“世界工厂”转型向创新大国,创新就意味着不按照传统行事,但创新的基础又来源于传统的学习过程,未来五年要想由汽车大国发展为汽车强国,自主创新之路依然漫长。

“十二五规划”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

而在这其中,汽车产业无疑是未来五年的重中之重。虽然我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但从产业结构来看,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领域少之又少。自主品牌在多项技术领域仍依赖进口,在“十二五规划”的利好宏观经济政策下,自主品牌如何突破,如何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成为汽车产业的一项重要命题。

相关报道:

中国进军汽车强国面临三大挑战 自主品牌是关键

没有自主品牌的胜利就谈不上汽车强国

自主品牌不成熟,汽车强国就是奢谈

自主比例占劣势 汽车大国未必是汽车强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