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自主品牌车企升级应找准突破点
2010年10月25日 11:2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何立军专栏主页>>

说起自主品牌汽车大多数人会用“糙”来形容,不但车辆整体性能与合资品牌车型有不小的差距,在一些细节方面同样存在着这样的差距,特别是一些本可以做好的细节还是问题多多,如车身颜色有色差、内饰件间隙过大等,更是让车主十分不满。但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汽车销量快速攀升(今年前3季度销量与去年全年销量相当),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和市场份额也在快速增涨。“糙”车卖的还不错,而且还在蚕食合资品牌车企的空间,似乎有侼常理,但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不难发现,价格低廉是其取胜的法宝,其他方面几乎没啥优势。价格低廉的法宝会长期有效吗,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肯定是暂时的,比亚迪目前面临的困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下我们的自主品牌车企是简单的重复、仿制还是做大做强,显然是后者,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必须选择后者,自主品牌车企升级应成为下一个5年规划(2011—2015年,十二五)中汽车行业的重中之重。

通过近十几年的发展,自主品牌的车型无论是整体性能还是车型种类都有了大幅提高,值得一提的是,车是越来越漂亮了,也越来越协调了,已经摆脱了早期拼凑的痕迹。显然自主品牌车企做了件讨巧的工作,从人的第一感觉下手,事半功倍。从这点可以看出,自主品牌车企还是有想法的,再联想到近两年不时有自主品牌车企投巨资进行研发的新闻,动辄几十亿,可谓大手笔。但汽车研发是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时间的积累也需要巨额资金的持续投入,我们的那点投入也就是杯水车薪,既然钱不多就要用对地方。“好钢用在刀刃上”、“一口吃不出个胖子”这样的话不知道流传了几百年,但似乎一些自主品牌车企的决策层来自火星,不知道也不理解。所以,我们就看到了新车型接二连三的上市,并不时宣布庞大的规划,四处圈地建设新工厂,可这些所谓的新车型呢,无外乎拿来主义、拉长加大、三厢与两厢间捣腾,说白了还是低水平的重复自己。结果呢,成功的车型没几个,还是靠低价来拼市场。而且,自主品牌车企似乎又在走老国企大而全的路,什么都要自己造,贪多吃不烂就是说他们呢。

说到自主品牌车企不能不提吉利,特别是其上演了蛇吞象的一幕大戏,它收购沃尔沃的前景如何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但其收购澳大利亚的变速器公司应算是大手笔,这也体现了李书福的过人之处。一件商品想热卖必须要有一个卖点,也就是有过人之处。试想一下,如果吉利的汽车都装配了一台非常优秀的变速器,其车辆的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都会有所提高,有了这一卖点,销量应会再上一个台阶。继续假设,几年之后再装备一台不错的发动机,结果可想而知,起码可以和合资品牌车企较量较量了。而且这是核心竞争力,不像车身造型那么容易被模仿,消费者也会有切身的感受,毕其功于一役也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也不是排斥全面发展,而是目前我们的各个方面还不具备全面发展的条件,也不符合发展规律,与其五指张开还不如攥成拳头,力道更强。相比于全面开花,重点突破的做法没那么多轰轰烈烈,被认知认可的过程会很慢长。可话又说说回来,汽车工业做大做强本就不是急功近利的事。在这过程中既需要市场的调节,同样也需要政策的支持和引导,特别是即将制订的十二五规划,对自主品牌车企发展要起到灯塔的作用,别让他们自己海里乱转,费油不说,还污染了环境。

相关专题:

汽车十二五规划

相关报道:

十二五扶持政策放宽 没落的合资节能车或重见光明

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初稿已定 新能源车成重中之重

车企“十二五”规划产能不是门槛

车企“十二五”规划产能预计超4000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立军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