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 六大问题待解
2010年10月25日 11: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赵英专栏主页>>

汽车业的“十二五”规划草案出炉,扶持新能源汽车与鼓励兼并重组是重点,刚刚过来的5年,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大国,跨国车企巨头无不对中国“另眼相待”。成绩可喜,但问题亦明显: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机制尚未形成,技术空心化尴尬依然存在,在海外自主品牌汽车频频遇阻,新能源汽车技术依然和国际先进水平有明显差距。
 
下一个五年,汽车行业最需要不是节节攀升的销量数据,不是激动人心的口号,而是切实的自主创新机制,新能源产业化的真正推进。下一个五年,希望汽车行业能少一分浮躁,多一些实干。这样,汽车强国才有希望实现。

如何提高水平与质量,使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跻身世界汽车强国之林,成为历史性的战略目标。21世纪中国汽车工业要成为左右世界汽车工业的强大工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如下几大问题:

1、汽车工业的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转变产业发展方式,转变企业生产经营方式,对于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汽车工业要得到稳定的发展,就必须注重通过节能减排,获得国际社会、国内公众的认可,从而获得国际、国内市场。节能减排,实际上集中体现了21世纪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的竞争力。节能减排与发展新能源汽车既紧密联系,又有所区别。在政策制订方面则差异更大。

新能源汽车已经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作为向产业化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支持。新能源汽车在“十二五”期间,面临着产业化推进的种复杂问题,面临着种种技术、市场风险,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要予以重点关注,并且及时调整有关政策。

2、自主创新能力的形成,自主品牌的发展与提高。在中国轿车生产领域,中高档轿车不仅一直是合资企业占据主导地位,核心技术、品牌也基本上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获得通过自主开发,获得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工业在21世纪的历史任务。

3、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汽车零部件工业是建立强大汽车工业的基础。但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长期严重滞后于整车的发展。上世纪80、90政府曾经把解决汽车零部件工业滞后发展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但是效果甚微。进入21世纪,中国汽车工业整车生产能力飞速提高,汽车零部件工业却越来越滞后。因此,支持汽车零部件工业发展是中国政府制订汽车工业政策应当关注的又一个重点。

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影响甚大。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在于是否拥有高水平、高质量、高可靠性的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这些新一代的汽车零部件决定着新能源汽车水平的高低。

4、汽车消费的管理与引导。“十二五”期间,汽车工业要为节能减排,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扩大内需做出贡献。这就需要政府通过对汽车消费进行必要的管理与引导。从管理方面来看,要加强对于汽车节能排放的管理,通过逐步提高技术标准,淘汰落后产品和工艺设备;加强对于汽车安全的管理,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交通效率,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加强对“二手车”市场的管理,以适应旧车市场的逐步扩大。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节能的小排量轿车;引导汽车消费者形成健康、低碳的汽车购买与使用方式

5、走向海外。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大,中国国内市场的逐步饱和,中国汽车企业走向海外不可避免,而走向海外的前提是具有国际规模和足够的国际竞争力。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变化,庞大的生产能力也必然以国际市场为主要出口。汽车出口,海外建厂,跨国兼并,在“十二五”期间将成为中国汽车企业的重要战略行为。走向海外的主体是企业,基础是市场。政府可以制订某些支持政策,加速企业,走向海外。

6、国内市场上的兼并重组。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十二五”末期,国内汽车工业企业间的兼并,会逐步加速。政府可以因势利导的制定政策予以支持。

综上,政府在制订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时,要重点制订相关的支持自主创新,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的产业技术政策。要制订支持汽车零部件工业发展的产业扶植政策。要制订对汽车市场加以适当管理与引导的汽车消费政策。要制订企业出口海外,进行兼并的相关贸易政策。

最后,要实事求是地制定建立在市场机制基础上,推动企业兼并的产业组织政策。在上述政策制订构想中,产业技术政策占有更加突出的地位。

相关报道:

“十二五”自主品牌车企升级应找准突破点

十二五扶持政策放宽 没落的合资节能车或重见光明

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初稿已定 新能源车成重中之重

车企“十二五”规划产能不是门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英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