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汽车巨头重研发投入 中车企奋起直追
2010年10月28日 16:43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研发能力是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全球车企中,谁最舍得投入?日前,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新近公布的2009年(以2008年财务数据为基础)全球企业研发投入前1000强,其中有20家汽车整车企业,49家汽车零部件(含轮胎)企业上榜,投入最多的是丰田,唯一上榜的中国汽车企业是东风汽车公司。专题文/表 记者 王灿彬 图/新华社发

国际汽车巨头重研发投入

从研发投入高低来看,上榜的整车企业中,前十位均为全球举足轻重的国际汽车巨头。

丰田大众不仅总研发投入多,在过去4年中的增长速度也相当快,大众研发收入占到营业利润的八成以上,也就是说几乎将当年所赚的钱都投到研发上去了,这也似乎可以解释一下为何大众“TSI+DSG”组合在中国如此盛行了。实际上,大众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上升期,在研发上的巨大投入得到回报。现代汽车12亿英镑的研发投入虽然没有丰田、大众多,但过去4年的增长速度也在33%,研发投入占到营业利润的七成以上,这也是为何丰田、大众将现代视为最可怕竞争对手的原因之一。

从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重来看,这20家整车企业中,大部分企业的研发投入比重在3%~6%之间或略超6%。有四家车企——三菱、东风、塔塔、现代的比重在1%~3%之间。保时捷的研发投入比重达到12%,这个比重在所有汽车行业企业中是最高的。整车企业研发投入大多数占据了营业利润的一半以上,戴姆勒、宝马雷诺斯巴鲁这一比重甚至超过了100%,可见它们对研发的重视。

不比不知道

丰田的研发投入超过73亿英镑(按当时的汇率接近1000亿人民币),大众汽车的投入超过57亿英镑,这两大汽车巨头的研发投入相当惊人。唯一上榜的东风汽车投入仅为1.47亿英镑,连丰田、大众的一个零头都没有。

中国车企要奋起直追

这49家全球研发投入最高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其中日本企业有17家、美国企业14家、德国企业9家。另外,法国有4家零部件企业上榜,英国、意大利、瑞典各有1家企业上榜。韩国有零部件企业——现代摩比斯和韩泰轮胎上榜。

相比之下,已经晋身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大国的中国,整车企业的研发投入实在太可怜。唯一上榜的东风汽车投入仅为1.47亿英镑,连丰田、大众的一个零头都没有,在20家上榜整车企业中排名倒数第二,仅略高于濒临破产的韩国双龙汽车。

当然,占据中国乘用车市场半壁江山的为合资企业,大多数为外国企业巨头在国内的组装厂,自然不用什么研发投入了;而对于本土车企而言,大部分车型是从模仿切入市场的,因此,也不用大的投入了。国内越来越多本土车企在研发上砸入大钱。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称,目前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接近10%,这一比例在全球车企中也几乎是最高的;长城汽车也表示,未来5年在研发上将投入50亿元。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合资企业也纷纷加大研发投入,但与全球汽车巨头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还需奋起直追。

相关报道:

把脉汽车“大国病”:强市场弱研发

北汽自主研发突围 “海归”萨博功不可没

海归助力突围自主研发 北京汽车将成最大受益者?

自主品牌关注柴油动力 研发取得较大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