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利好政策集体退潮 业界认为总体影响不大
2011年01月04日 07:4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霞

从今年1月1日起,车辆购置税已恢复至按10%的税率征收,与此同时,实施两年的汽车下乡、以旧换新两项政策也到期结束。这就意味着,从2009年起出台的数项旨在刺激汽车市场的利好政策已经集体退出。

这一波“政策市”将中国车市带上前所未有的高度。2009年,当全球汽车市场饱受金融危机影响,全年销量下滑至6300万辆,同比下跌8%之时,中国汽车销量却同比猛增46.15%,以1364.48万辆跃居世界第一。

业内人士认为,当初刺激汽车消费的目的已达到,相关政策应理性退出,如今在消费需求猛增的大背景下,中国车市不会出现大幅震荡。

事实上,旨在拉动小型车销量的购置税减征政策在实施两年后,对车市的刺激作用已十分有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算了一笔账,以一辆1.6升以下排量、价格为8万元的车型为例,按照2010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购置税是6000元,如果购置税恢复征收,购置税是8000元,仅增加2000元,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大大减弱。

据业内人士透露,购置税减征政策由2009年的5%收缩至2010年的7.5%,说明国家相关部门是有意收窄刺激力度,已经是在为恢复按10%征收过渡。

从市场上看,即使购置税优惠幅度从2009年的优惠5%,降到2010年的优惠2.5%,小型车的销量仍不降反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销量达到719.55万辆,而2010年1~11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共销售855.70万辆,占乘用车市场比例接近七成。

与购置税减征同时出台的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政策,到2010年12月31日也如期结束。但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相对于购置税恢复至10%,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应该延续,城市道路越来越拥堵,相对来说,继续刺激城市消费者消费已不合时宜,但农村市场还需要政策拉动。

位于河北廊坊的一家长安汽车经销商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有些担忧,“以33800元的车型为例,消费者一共可以享受汽车下乡3380元和节能车型3000元的补贴,但汽车下乡取消后,对农民影响还是挺大的。”

熊传林认为,上述刺激车市政策到期,对今年车市有一定影响,但总体不会很大,因为节能车型补贴政策还在继续,“预计今年车市增幅在15%左右。”

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经公布了四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272款排量在1.6升以下的车型进入补贴名单,基本涵盖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所有中小排量车型。消费者购买这些节能车型将获得3000元补贴,“基本上可以代替购置税优惠政策,继续鼓励小排量节能汽车的消费。”熊传林表示。

种种迹象表明,对于汽车市场的政策导向已经发生变化,正从单纯的拉升销量向调整产业结构方向转变。据悉,《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有望在今年1月份正式发布,真正省油的小排量汽车将成为今年政策鼓励的重点。

相关报道:

北京车市空前透支 限购令或淘汰三成经销商

车辆购置税优惠取消“为车市降温”

政策成就北京车市 80万辆或将成历史最高

车市火爆致加价提车 豪华车仍将继续猛增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