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堵新政 车市未来将要面临的大坎
2011年01月12日 09:41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蒋敏华

这一次,北京以治堵的名义,率先祭出限购大旗,也由此拉开了史上最严苛车市调控政策的序幕。在我们看来,北京治堵新政对未来车市的影响,远远超过购置税优惠取消。或者可以这么说,2010年车市所有利空叠加在一起,还不如北京治堵新政所产生的影响。

事实上早在2008年,北京就开始流传即将出台限购政策。只不过那一年国家经济的最重要主题是刺激消费,汽车限购政策自然而然流产了。如今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拥堵不堪的交通,北京此次痛下决心以限制上牌的方法限制车辆无限制上路,也就不难理解了。

有人指责北京以限购的方式治堵,简单而粗暴,与市场经济背道而驰。这样的指责似乎也有道理,但是除此之外还能找出更有效的办法吗?恐怕没有。如果你生活在这样的一座城市,你每天堵在路上的时间可能要超过躺在床上的时间,你可能就会双手拥护政府治堵的决心,尽管方式有些粗暴。

汽车发明的初衷是什么?让人们的出行更便捷。如果驾车出行成为一种累赘的话,那就需要重新认识汽车的本质。中国车市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是汽车普及的速度远超城市交通的发展。中国可以用10年的时间,走完国外100年的汽车发展历史,但我们城市交通却暂时不能同步前进。

我相信,如果找不出更好的方法,北京式治堵令将被更多城市效仿。这就是未来中国车市遇到的最大的坎,无法逾越。治堵令,让前景迷雾重重;2011年,注定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最特殊的一年。

相关报道:

北京二手车市惨淡 经销商盼新政

购置税优惠终止 节能补贴接力刺激车市

北京治堵全球车市感冒 让人好奇的六个问号

摇号带来转折 新年京城车市众生给力自己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敏华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