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9年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产业振兴初现成效(3)
2009年10月20日 10:37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2009年1至8月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在汽车产销增速快速提升的带动下,行业内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结束下降,呈现增长,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均超过两位数,经济运行形势表现良好。1至8月,汽车行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905.82亿元,同比增长10.27%,实现利润1,223.29亿元,同比增长17.57%。

行业内19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报送的主要经济指标统计也显示,1至8月,行业内重点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944.45亿元,同比增长10.99%,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0.04个百分点,占汽车全行业营业收入总额的47.3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为661.06亿元,同比增长22.62%,增幅比上半年提高近24个百分点,占汽车全行业利润总额的54.04%。

“如果没有当年技术换市场的经历,中国汽车至今不会达到如此规模,而市场规模的扩大,也促使自主品牌有了成长的大环境,更有了与合资品牌同台竞技的本钱。”一位自主品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第一次将自主创新作为国家战略写入全会公报里,国内大型汽车集团集体迈向自主创新的步伐明显加快,成绩也是有目共睹:一汽全新打造的奔腾品牌已经在市场上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东风2009年启动的自主乘用车风神品牌也开了个好头;上汽则走了完全不相同的海派路线,通过抓住国际并购时机,以自主品牌身份亮相的荣威和罗孚也让上汽走得更远。

曾经最为薄弱的轿车研发生产领域,合资产品一枝独秀的历史已经在本土自主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的进程中被改写,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已经能够在销售排行榜上崭露头角。从本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初开始,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开始逐年递增。到2009年年中,自主品牌轿车所占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3%。

统计数据显示,09年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1至9月份共销售319.77万辆,同比增长57.4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6%,高于上年同期4.36个百分点。

贾新光告诉记者,自主品牌地位的提升,同样带动了跨国巨头进一步本土化生产的信心。“尽管合资品牌已经占据国内轿车市场34%的份额,但在近几年,几乎所有的合资品牌都与中方合作加入到自主研发的大军中。”

有人认为,中国汽车市场09年的高速增长是在透支2010年的潜力,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苏晖否认了这个观点。

苏晖认为,目前国内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是刚性的,想拥有汽车的消费者群体非常庞大,大概占70%左右;而另外的30%则在考虑换车,这两种因素决定着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状态还能持续10年左右,消费者对汽车市场的热度短期内不会消退。

董扬则认为,中国的汽车生产量会以每年扩容100万辆的速度再增长几年。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9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21万辆和133.18万辆,环比增长19.41%和16.98%,同比增长78.85%和77.88%,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对于良好的销售势头,有专家预计,今年汽车销量肯定会超过1300万辆。

对于如此快速的发展,苏晖认为第一是国际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使众多国际知名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给国内消费者带来了多样的选择;第二是中国政府对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观念转变,由原来的允许私人购车到现在的鼓励私人汽车消费,这是一个质的改变;第三是中国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提高了国民购买力,增强了国民的消费信心。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