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强国的道路依旧曲折而漫长(2)
2010年01月12日 10:39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2009年一年的发展,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中国也将借此成为进入汽车普及型社会,”董扬表示,“但在汽车工业发展与环境资源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还需要很好的规划。”

对于2010年的汽车市场增速,董扬大胆作出预测:“预计2010年国内汽车市场将实现10%左右的增长、1,500万辆左右的销量。出口能否增长,世界经济能否快速回暖,以及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幅度缩水等政策调整都会影响到车市的销量。”

纵观2009年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技术和研发水平的迅速提高成为企业有节奏推出高质量产品的保证,也推动了汽车市场的繁荣,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技术差距依然不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工业通过引入国外资本、技术和车型的方式促进了汽车产业的发展,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种看似效果明显的“捷径”促进了国内汽车企业的壮大和市场的繁荣,然而当中国汽车工业试图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时,这种“市场换技术”模式的弊端却日益显现,企业享受着国外先进技术和资金带来的成果,却往往放慢了技术研发的步伐。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外资品牌在新技术领域的优势愈加明显,而国内企业在汽车关键零部件、整车设计等方面处处受制于外资巨头。尽管部分车企尝试中外技术合作的方式来发展自主品牌车型,但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严重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都严重制约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近年来,从行业主管部门到汽车企业都已经认识到增强技术开发能力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今年年初制定的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汽车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发动机、变速器、转向系统、制动系统、传动系统、悬挂系统、汽车总线控制系统中的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新能源汽车专用零部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汽车相关企业在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2009年6月30日,国产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自动变速器——欧意德全电控、低噪音、高传动比、高适用性4速自动变速器在中国最大的发动机及变速器生产基地内蒙古欧意德发动机公司试生产成功,填补了中国在核心零部件制造领域的又一项空白。

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在自动变速器技术研发和引进方面也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吉利集团对澳大利亚自动变速箱企业DSI的整体收购对中国核心零部件产业无疑是一项利好,引入世界顶级变速器生产商德国ZF公司全套设备及配套技术的华泰汽车自动变速器项目也已于2009年8月开工建设,上述车企的实践为国内车企掌握核心技术提供了一项可参考的新路。

此外,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和金融危机也吸引了更多的汽车技术人才涌入自主品牌车企,去年年底加盟吉利的原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CEO沈晖就是一例。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主导市场,核心技术不久就将不再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短板,”倡导“技术立企”的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此前在广州车展期间自信地表示。

中国飘红的汽车市场让绝大多数车企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在市场繁荣的背后,整体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成熟度却远远不够。消费者购车方式的单一、车企竞争的无序、汽车售后服务的混乱等,都与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不匹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