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道歉中美有别 专家称召回立法很有必要(2)
2010年03月03日 10:38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显示,丰田自2009年以来在全球召回汽车总数800多万辆,大大超过2009年丰田698万辆的全球销量,成为汽车工业史上最大规模召回事件之一。

丰田章男到美国道歉有所不同,中国官方并没有对丰田发出进行质询之类的要求。2月5号,2月24号分别在日本和美国进行了道歉的他,此前也没有明确表示要到中国进行类似的攻关活动,从美国直飞中国,这在外界看起来是一个下的很快的决定。

记者:

实际上他们今天邀请的媒体大概也就是300家,但实际上今天到达现场的媒体,估计已经到了400家,这些媒体除了国内的媒体以外,还有很多境外的媒体,所以说这一场新闻发布会,可以说是受到了全球媒体的一个关注。

解说:

中国是丰田全球扩张策略的重要一环,在已经进驻中国市场的国际汽车巨头中,丰田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为了争夺海外市场,丰田千方百计寻求节约成本,从2000年开始,丰田就把180个汽车主要零部件的成本砍低了30%。而曾经担任过丰田中国本部首席部长的丰田章男,对召回事件的症结分析,正是业务发展的速度太快,丰田的发展速度已经超出了自身的能力,使丰田一直以来最为重视的对于造车的苛求有所疏忽。而中国消费者要留意的是,2009年丰田在中国卖出约70.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1%,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丰田业绩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主持人:

我们今天演播室特别请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副秘书长罗磊先生来为我们进行分析,首先一个问题罗先生,我们看,丰田章男是在美国国会的强烈要求下,去美国,去面对质询的,但是我们国家并没有相应的要求,他为什么不请自来,会到中国来?

罗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我的感觉,这是丰田一种自救的行为,大家都知道,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的汽车市场实现了1,365万辆的一个销量,令世界瞩目,已经排在新车销售量的全球第一名。同时,中国汽车市场,或者说也是丰田海外的第二大汽车市场。

我们看到一个数据,丰田在去年,在美国销售是150多万辆丰田车,在中国是销售了70万辆丰田车。这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中国市场还具有很高的一个成长性,会吸引丰田要重视中国市场,要抓住中国市场,要抓中国消费者。

主持人:

我们看丰田章男来中国道歉,应该说这是一个息事宁人的一种做法。我们来看看,中国的消费者怎么来看待他的这种举措。

新浪网做了一个调查,是否接受丰田章男进京的道歉,但是我们看,参与人数是11,000多人,但是有9,800多人是不接受的,接受的只占小部分,您怎么看待这个结果?

罗磊:

应该说丰田章男主动到中国来道歉,这本身表明了丰田对中国市场的一种重视。首先我们大家能感受到,丰田是重视中国市场的。

主持人:

那为什么中国消费者不买他这个帐呢?

罗磊:

我估计消费者不买帐的最大原因是在于中国消费者跟美国消费者享受了不同的一个待遇。

主持人:

说到待遇问题,您看从中美两方面来看,丰田章男自己说,中国市场异常地重要,但是您看这样的一个重要的角色,却没有给他施加像美国一样的压力,您觉得这是为什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