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央企成立大联盟 新能源汽车有望驶入“快车道”
2010年08月18日 09:10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号称“中国新能源汽车航母”的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将于8月18日成立,届时会有许多企业参加,但是组成“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的只是16家央企。这是继2009年国内车企成立“TOP10电动汽车联盟”之后,又一个新能源汽车联盟。

综合媒体8月18日报道,16家央企的主要负责人将于8月18日齐聚北京,出席“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成立大会。届时会有许多企业参加,但是组成“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的只是16家央企,关于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的具体细节等问题将在会上一一解答。据悉,国资委召集这些巨无霸“抱团”是希望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通过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共享技术成果。

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的16家企业覆盖汽车、石油、航天、IT、电力等多个方面,目前参与联盟的车企为一汽东风长安汽车这三家,其他央企包括东方电气、南车股份、中海油、中航科工、国家电网、中石化、南方电网等。

长安汽车相关人士表示,16家央企成立联盟,对央企大力提高新能源技术,在零部件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降低成本,都有积极意义。央企合作,可以产生协同效应。同时,还将打通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联系,加速中国新能源车产业的成熟。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此次央企联盟的成立,可以均衡产业利益,有些行业的新能源投入是赚钱的,有些短期内则难以见到效益,央企联盟能够有效地平衡各企业的利益,企业可以减少短期的顾虑,专心做大事。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来说是重大利好。

据介绍,该联盟还初步确定了技术、产品的发展方向,锁定了纯电动汽车及相关核心零部件技术。在参与企业的合作方式上,该联盟计划通过建立平台,对电动汽车的共性技术进行交流、探讨和研发。

然而,一段时间来,一些央企纷纷宣布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但也出现“各自为战”的情况。如国家电网日前宣布,到2010年年底,将完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的建设,这一庞大工程将涉及27个省市;中石化以北京为试点地区,将全市规模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油(气)电综合服务站,并逐渐向全国推广;中海油则计划通过合资公司(普天海油)在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建设充电站。车企相关人士也指出,联盟要能实现积极有效的发展,也有重重挑战需克服。

根据联盟的筹备方案,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将增至1,000亿元,除此以外,不排除将个别央企新能源汽车资产并入联盟的可能性。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央企联盟的具体细节,包括企业之间、与试点城市之间的合作、财政支持等18日将公布。不过,已有部分企业公布了自己的新能源规划,东风汽车表示,未来5年将陆续投入3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建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