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百亿、政府减持 通用IPO难摘国字帽
2010年11月04日 11:20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表面看,通用是在甩掉‘国有化’帽子,实际上,美国政府仍然是通用募股过程中的操纵者。”

北京时间11月3日,即美国中期选举当天,通用汽车走出了“重生计划”中关键性的一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出售24%股份,筹集大约106亿美元。据美国媒体报道说,该公司将以每股26-29美元的价格出售3.65亿股。这一消息对包括中国上汽集团在内的投资者来说的确是个好机会,但分析人士认为,表面看,通用是在甩掉“国有化”帽子,实际上,美国政府仍然是通用募股过程中的操纵者。

据《纽约时报》报道,此次IPO将使美国政府对通用的持股比例由2009年实施救助时的61%降至35%左右。评论员贾新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通用已经可以独立经营,是政府该退出的时候了。

记者致电通用中国,该公司人士不予置评:“关于IPO美国证监会有很严格的要求,此前不允许通用员工发表任何评论。”

“政府高帽”难摘?

据悉,本次通用汽车IPO的招股价区间基本上定在每股26-29美元,发行股份总量为3.65亿股,这意味着融资总额将达到95亿至106亿美元。

根据该计划,美国财政部将出售70亿美元股票,其所持股份将由原来的61%减少到35%左右,低于50%这一具有重要象征意义比例的同时,也低于许多观察家的预估。目前,通用汽车聘请的投资银行家已在中东和亚洲地区接洽主权财富基金和私人投资者。

“重启IPO,通过融资方式,是通用归还财政部的救助资金,摘掉‘政府汽车’标签并寻求独立经营必走的一步棋,但在一定程度上说也是政府对企业的救助行为。”评论员贾新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通用已经到了可以独立经营的状况,政府该退出了。

但有评论认为,美国政府现在只是退居幕后操控一切。明里是通用破产重组再次上市,暗里实际上美国政府在曲线救助,因为美国经济复苏不振,政府不可能从明处用纳税人资金来救助,只能通过减持股份让“新通用”向世界市场“吸钱”。

也正因如此,尽管就在通用IPO同一天,11月3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通用汽车就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研发和新一代车型开发等核心领域达成了进一步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但分析人士仍对上汽有机会入股通用不看好。

筹资不够解套

长久以来,外界预期通用汽车IPO规模介于100亿-200亿美元之间,此次披露的95亿至106亿美元筹资金额明显低于预期。

据了解通用汽车所披露文件的人说,通用汽车作出的最新预测显示,上市交易之初包括权证在内的股票市值可能将为500亿美元,预计最高达到600亿美元。然而分析人士称,即便如此,与之前美国纳税人投入的495亿美元救助资金相比,差距仍很大。

资料显示,通用汽车2009年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39天后的7月10日,通用汽车即脱离破产保护程序。其间,通用汽车接受了美国政府约500亿美元的援助,目前只偿还了95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要想通过出售余下的股权来达到盈亏平衡的话,通用汽车股价可能需要从上市之初的水平上涨逾60%,至每股50美元左右。

路演风险重重

按照计划,通用汽车将于当地时间11月3日展开路演,17日定价,18日在纽约和多伦多证交所挂牌交易。知情人士表示,通用汽车高管将兵分两路推销,一组前往多伦多,一组停留在纽约。此外,欧洲、亚洲和中东的重要金融中心也是其重要的目的地。

虽然今年以来通用汽车表现可嘉,取得了连续两个季度约22亿美元的盈利,但是在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看来,即便IPO最终顺利成行,那也不过是为通用汽车重新崛起铺上了一块踏脚石,未来的风险仍然很多。

“如何让投资者信任是其融资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问题。”贾新光指出,一方面,美国国内的汽车消费仍然低迷,另一方面,虽然稳坐中国市场最畅销国外品牌的头把交椅,但是通用在新兴市场及欧洲市场上的表现不是很好。另外,在贾新光看来,频繁变动且未经考验的管理团队也会是通用汽车要想获得长期成功所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据悉,自汽车业被美国政府接管后,更换CEO便成了最频繁的事情。去年通用在8个月内相继换两帅,今年9月,通用CEO爱德华·惠特克也已辞职,由有私募基金背景的埃克森接任。

此外,也有观察者表示,通用在产品计划上的缺陷和未来美国政府在其业务运作中的角色也将会是外界所关心的问题。

相关报道:

通用提交上市申请文件 将筹集百亿美元还债

通用10月在华汽车销量创纪录高点

通用与上汽签署备忘录 以加强新能源汽车合作

上汽与通用将共研新能源汽车和新车型

通用将于本月18日回归华尔街 融资额减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静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