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超国民待遇”终结 影响合资车企利润
2010年12月01日 17:13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外资企业在华享受16年的“超级国民待遇”宣告终结,尽管众多跨国汽车公司长期投资策略不变,但其在华业务利润将会受到影响。

据每日经济新闻12月1日报道,1日起,外资企业在华享受16年的“超级国民待遇”宣告终结。根据11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的通知》,决定对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及外籍个人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统一内外资企业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

事实上,这被认为中国以“市场换技术”时代的正式终结。对于跨国企业林立的中国汽车市场,多家跨国汽车企业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将继续坚定在中国的投资策略。

尽管众多跨国公司长期投资策略不变,其在华业务利润将会受到影响。摩根大通报告称,明年的盈利有7%至17%负面影响,同时下调多家汽车股目标价。

外资企业坚定投资策略

金融危机之后,外资车企对中国市场依赖性更强,多家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追加投资并坚定在中国市场投资策略。

11月25日,全球汽车照明的领军者飞利浦汽车照明在上海嘉定区落下第二家工厂,总投资为1200万欧元,从欧洲引进两条头灯生产线,对全进口灯泡的零部件进行国内组装生产。

面对中国取消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的政策,飞利浦汽车照明全球副总裁Manfred Kwade对记者坦言,“取消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不会影响飞利浦汽车照明在中国投资计划,企业是以市场为驱动的,飞利浦汽车照明未来就是更好参与中国市场。”

飞利浦汽车照明全球总裁DoMINI[综述 图片 论坛]ek Plancke补充说,“投资新工厂表示出飞利浦汽车照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未来几年还会追加在中国投资。”

Dominiek Plancke表示,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可以达到1650万辆,全球汽车销售为7200万辆,中国市场比重占到23%,预计中国汽车想销量在2015年和整个欧洲相当,市场增长很快,飞利浦汽车照明需要更多的发展空间,因此在中国要有长期准备。

有独无偶,另外一家以商用卡车和工业车辆的零部件产品为核心业务的阿文美驰也宣布在中国新一轮的投资计划,并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其中大部分在欧洲以及北美市场领跑第一和第二的位置,如今业务偏转中国。

11月中旬,阿文美驰对其位于中国徐州的非公路业务合资公司―徐州美驰车桥有限公司(徐州美驰)追加投入1730万美元,以提升公司为中国用户提供先进产品解决方案、专业技术支持和本地化生产的能力。

此前,阿文美驰在中国的投资超过2600万美元,其中包括投资1600万美元在南京建造占地32000平方米的新技术中心和生产基地,以及在今年1月针对徐州美驰车桥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以帮助提高工厂的生产技术及产能。

阿文美美驰工业车辆业务全球总裁博天禧(Timothy Bowes)表示,阿文美驰未来三分之一的业务增长来自中国,实现核心能力本地化是业务增长的基石,这些能力包括产品研发与测试能力、制造能力和售后服务与支持能力。

汽车产业链最上游的材料研发者也表示了对中国市场坚定的投资信心。近日拜耳材料科技(中国)汽车业务总经理雷焕丽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拜耳注重汽车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国将是新兴材料和新技术应用最快的市场,因此拜耳也会坚定不移执行长期投资计划。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