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业强劲复苏 看好通用还是福特?
2010年11月29日 15:1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业世界永远充满着竞争,随着通用汽车重返资本市场,通用和福特这两大汽车巨头再次拉开了激烈较量的帷幕。”

在连续过了两年紧巴巴的日子后,紧捂钱包的美国消费者似乎终于松了一口气。

美国商务部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0月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了1.2%,为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且高于市场所预期的0.8%。 其中,10月份的汽车销售增长了5%,在13个消费子项目中位列首位。根据这一数据,美国汽车季度性调整的年销售量已达到了1225万辆,是自美国政府在2009年8月份采取旧车换现金项目以来最为强劲的表现。

奥巴马政府前汽车产业重整小组负责人史蒂文·拉特纳(Steven Rattner)不久前曾表示,当美国汽车市场的年销售量恢复到1500万辆的水平时,以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为代表的美国汽车生产商的盈利将出现“井喷式”增长。

随着“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 注:指感恩节过后的第一天,通常被视为圣诞节购物季节的开始)的到来,本就已经有些“兴奋”的消费者又将进入一个消费高峰,看来1500万辆的年汽车销售量已经是指日可待。

如果说美国汽车工业即将要迎来经济复苏后的春天,最近被热议的两大汽车工业巨头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哪一个才是更好的投资选择?

通用归来,市场热情高涨

11月18日,新通用汽车在美国纽约交易所和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同时登陆,标志着这个道琼斯指数中仅次于通用电气的历史最为悠久的上市企业正式回归资本市场,也使得投资者通过通用汽车分享金融危机之后汽车业复苏带来的投资机会成为可能。

通用汽车选择这个节点上市可谓是正好踩中了市场节拍,也体现出通用汽车的用心良苦,整个华尔街异常活跃,众多投资者对新通用的IPO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

通用汽车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发行4.78亿股普通股,股票价值157.7亿美元,以每股50美元的价格发行8700万股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股票价值43.5亿美元。通用汽车此次IPO累计募资超230亿美元,创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IPO。

自2008年9月,金融危机大规模爆发以来,通用汽车的股票经历了股价大幅下跌至1美元以下,申请破产保护退出道琼斯指数并在粉单市场(Pink Sheets)交易以及重新IPO上市的漫长过程。

据通用汽车最新财报,该公司前三季度盈利累计达40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14亿美元,盈利23亿美元,并预计今年其全球汽车销售量将达850万辆左右,标志着通用汽车目前正处在自1960年代高峰期以来的最佳状态。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通用汽车的初始评级确定为持有。标准普尔报告指出,通用汽车公司将受益于之前的破产,它不但降低了运营和借贷成本,同时使公司的业务重点集中在了剩余的几个品牌上。

通用汽车2009年7月重组后,砍掉了亏损较大的品牌,保留了最优质的业务资产。其中包括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GMC四大核心品牌。

标准普尔将通用汽车公司目标价位确定在每股36美元,2010年每股盈利目标是2.78美元,2011年每股盈利目标确定在3.62美元。同样给予通用汽车“买入”评级的 BTIG和CRT Capital分别将其目标价定位为47.5美元和45美元。

IPOX 资产管理公司的创始人乔瑟夫·舒斯特(Josef Schuster)认为通用汽车的上涨空间为15%~17%。“除非短期之内存在系统性风险导致股市大幅下跌,否则通用汽车未来没有多大的下行空间。”他这样补充道。

但截至本周三,通用汽车报收33.48美元,在上市后的五个交易日中显现缓慢下行的趋势,但未曾跌破发行价。有人认为这是此前媒体过分炒作的一个结果,刚上市头天大涨3.6%的市场的热情已经逐渐消退,后市不排除走低的可能,毕竟通用汽车曾在金融危机中元气大伤。

福特VS通用

商业世界永远充满着竞争,随着通用汽车重返资本市场,通用和福特这两大汽车巨头再次拉开了激烈较量的帷幕。

尽管通用汽车业绩“耀眼”,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中唯一一家未接受政府救助的福特汽车,其第三季度财报也不甘示弱。由于新型号汽车热卖,福特第三季度盈利达16.9亿美元,创下公司107年历史上的最高季度纪录。

自从2009年1月份至今,该股票已经上涨了660%,有些人认为,将不曾接受政府救助的福特作为投资对象更加安全。

Horizon投资服务机构主席查克·卡尔森(Chuck Carlson)认为,汽车行业的竞争压力巨大,而且是一个周期性的行业。另外,许多汽车买主也都对通用汽车受到政府的救助而感到失望。

“政府在其中参与总是令我感到不安。因为上市所筹集的资金更多的流入政府的腰包,而并非用于企业的发展。”Hennessy基金的基金经理弗兰克·英格拉(Frank Ingarra)这样说道。

在这一点上,卡尔森和英格拉代表了许多基金经理的看法。Jones Villalta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汤姆·维拉尔塔(Tom Villalta)也指出:“通用汽车目前受政府控制的情况与花旗银行还有摩根大通的情况类似。可以去看一下这两个公司的股价,我们就能对这些政府控制的公司有一个基本的预期。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摩根大通的股价基本上都是原地踏步,而花旗的股价则是缩水了一半。”维拉尔塔掌管的基金自2008年12月就买入福特并一直持有至今。

通用汽车在2009年因深陷经营困境而接受了美国政府495亿美元的救助贷款。美国政府其进行IPO之后已出售通用汽车3.585亿股股票,收回117亿美元资金,占通用汽车救援资金的23.6%。美国政府持有的通用汽车股权从61%降为33%。“政府虽然正在逐渐重启私有化的过程,但是他对这些公司的影响还将持续若干年。”维拉尔塔这样说道。

“我们更喜欢福特多一点,从资本结构的角度,福特才是比较好的选择。而且福特正在积蓄力量。我对他大胆的放弃了水星(Mercury brand)这个饱受诟病的品牌的决定感到非常兴奋。因为它已经找到了未来发展和运作的方向。”

截至本周三收盘,福特的总市值为553.9亿美元,比通用502.2亿美元的总市值略高。据金融时报预计,以通用汽车2010年预期的营业收入计算,目前每股33美元的股价市盈率为11.5倍,而福特公司的市盈率是9.5倍左右。虽然目前通用汽车仍是盈利水平最高的汽车制造商,销售量和销售额两方面也均领先于福特,但许多美国的基金经理更看好的是汽车金融服务为福特带来的高额利润。

如果把“到底是福特还是通用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回报”这个问题简单化,最好的答案其实在于:作为消费者,你更愿意开通用轿车还是福特轿车?

汽车行业机会

自通用IPO后,市场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关注度大幅增加,但除了通用和福特之外,整个汽车行业仍然存在许多有待发掘的机会。

比如大型汽车部件供应商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s)就是其中一个。与大型汽车制造企业所面临的激烈的全球性竞争和产能过剩的情况不同,江森自控具有天然的优势。这个有着125年经营历史的公司拥有的强大汽车电瓶和座椅业务,15%的营业额来自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份额发展迅猛。该公司预计其核心业务将在未来5年能以年均5%的速度持续增长。

年初至今,该公司的股价已经大幅提升,截至本周三公司股价为37.3美元。但从公司最新一季财报来看,净利润仍呈现爆发性增长。德意志银行等机构将其定位买入级别,目标价为40美元。

另外,汽车电子安全系统供应商奥托立夫(Autoliv)、汽车发动机供应商博格华纳(BorgWarner)、汽车排气系统供应商天纳克(Tenneco)、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天合汽车(TRW Automotive)和阿文美驰(ArvinMeritor)等也同样值得关注。尽管这些公司在2010年已经上涨了50%~100%,但是仍然表现抢眼。长时间的经济衰退使得很多机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制造商纷纷破产了,此前激烈的竞争环境已有很大的环节。在艰难时期生存下来的少数几个企业正从最底部慢慢开始反弹。

相关报道:

美国信用欠佳消费者所获汽车贷款比重上升

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阪东将扩建美国肯塔基州工厂

过去6年来美国汽车碳排放降低14%

中国汽车销售商联拓集团美国IPO拟发行750万份

卖通用汽车股票 美国政府收回百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