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惠康:改革之初缺乏自主品牌指导思想

2012年04月19日 15:13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您是在一汽做过很多年的工作。

荣惠康:我在一汽呆了46年。

梁茵:46年,可以说半辈子都在那里工作,感情非常深的。

荣惠康:对。

梁茵:那现在一汽又要再次恢复红旗牌轿车,您对这样的状况有什么样的想法,今天的恢复跟当年做的红旗轿车,您觉得它的意义上有什么不同吗?

荣惠康:这个问题也就是涉及到中国的政策问题。自主引进消化吸收和合资,然后体会到依赖了,我必须要再自主,重新强调。通过红旗这个例子就可以,红旗是1958年我们群众,这个群众是广大的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包括领导干部,当时1958年提出来什么呢,是“两参、一改、三结合”就是技术干部、领导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在这个体制之下大家结合起来,搞我们的发展,搞我们的革新。红旗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红旗当时我们没有轿车水平,而且国家需要的这个领导人是坐的高级轿车,我们只有几个样车。我记得红旗我们1958年在圆柱大厅,把国外的样车开来,大家去抢这个任务,两个月之内要交出红旗零部件来组装,大家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像发动机,当时就是V6发动机,我们这个根本就没有做个这样的,正常的发动机我们也没做过,V6的发动机当然更高级。

你比如说压顶杆,咱们的这个一汽老厂长李刚也是汽车的权威人士,他就是压顶杆的突击队队长,大家要攻,要解决,要克服,要奋斗,要努力不断的改进,所以1958年出了红旗了,一直到1965年我们的红旗才成系列,到1965年已经是7、8年了,7、8年我们搞了一个系列,就是红旗的大三排,红旗的小三排,红旗的两排座,红旗的772,就是防弹车,给国家提供防弹车了,这是开始的红旗。但是红旗我们一直到了我们奥迪的引进,国家提倡技术引进,提倡合资,我们的奥迪也是经过我引进的,给国家提供奥迪车。但是奥迪车引进以后,我们的消化吸收以后,我们自己的发展水平还是不够的,有合并的合资企业。

所以搞了奥迪、红旗以后,这是1988年、1989年引进的。像1989年、1990年我们开始搞一汽大众的合资了,合资过以后,这就在合资的基础上,把国外的品牌引来要发展。当时我们国家也缺乏自主的指导思想,企业也缺乏自主的指导思想,所以这方面,我们完全沿着合资的道路走了30年。现在看起来,我们从红旗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一直到红旗过以后,一直到我记得好像是1996年、1995年,我给中央警卫局一起到德国去搞,因为红旗当时已经很落后了,像大红旗我们的重量是2.8吨,这个防弹有4吨多重,所以在速度上、在性能上赶不上当时要求。当时国家领导人换的奥迪。我跟中央警卫局到德国去了两次,去选车型,选奥迪的A8,A8进来20台,10台防弹车,10台配套车,这时候解决我们国家领导人乘防弹车的需要。

梁茵:所以在有了奥迪之后,然后我们突然发现说,你看我们直接拿过来用就挺好的,然后慢慢的还可以合资,也在中国生产了。虽然是国外的品牌,但实际上现在像奥迪的很多车都已经有很多的国产化,都已经在国内生产了。慢慢的我们放弃了红旗品牌,中间也有一度人就提出说,我们应该恢复我们的自主品牌,奥迪也就重新出来了,但是实际上那个时候的奥迪,我们看到的是贴着红旗牌子的一辆奥迪车,那个时候的付出跟今天我们要再次把红旗这个品牌拿出来,您觉得有什么不同?

荣惠康:实际上,红旗我们并没有想停,这个事情我本身经历过,我在一汽在基层呆了9年,从1964年,我就到规划处搞一系列的规划,规划我记得是1948年我们参加一次一起有4个人,当时的书记,黄兆銮厂长还有我,我是规划处的副处长,当时还有党办主任,我们参加了北戴河的会议,赵紫阳主持北戴河会议。当时我们谈到了一汽的发展,怎么发展,投资怎么解决。其中谈到了红旗,红旗也需要投资,也需要提高它水平,因为红旗水平很落后了,搞了几十年。要投资,赵紫阳一句话,中央用的车用不了多少,你进口几台就行了,少了你进口就可以。所以当时我们红旗就松懈了,就没继续搞下去。以后想起来要搞红旗了,原来红旗已经和当时的国际水平的汽车差距很远了,所以说我们不是引进了奥迪,想在奥迪基础上在这个平台上再搞红旗。实际上当时也没太下功夫,搞的也不成功。奥迪这个车壳子,奥迪的发动机,当时实际上我们也装的488发动机,我们原来在美国引进了一个488发动机,装它,当时如果比国际上先进的车,那已经是赶不上了,所以说它基本上是失败的。

梁茵:所以今天我们要再复出红旗,我们想提一个问题,今天如果我们再让红旗推出来,在红旗身上能看到多少是真正属于中国自主的东西?

荣惠康:现在必须要把红旗重新捡起来,捡起来才是我们的方向。我们前若干年,失去了这个方向,把这个自主这一块淡泊了。实际上把红旗捡起来就是把我们要搞自主的高档车这个概念捡起来,这个做法捡起来,这个志向捡起来,这就是自主,重新搞我们的红旗。现在譬如今年要给我们中央提供的红旗,绝对不是以前的红旗,绝对是现代化的红旗,是和现代的国际上的高档车的水平是一致的,或者是接近的,这样的一个水平的,提供给国家。一汽是我们国家重点的汽车行业,我们有雄厚的开发力量,我们当然要给国家领导人坐的车,要提供高档水准的红旗。所以从红旗来看,红旗是我们自主开发出来的,自主起来的,落后了以后又搞奥迪,奥迪过了以后,又改的红旗,所以一个反复,也就是我们路线方面、思想方面,从自主以来,再到自主,这必然是一个过程,是我们国家发展方针、发展路线方面的一个曲折,这也是一个历程,我们通过这个也认识到,不搞自主是不行的,我们已经成为全球的大国,我们的汽车已经连续三年全球的产销第一,我们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必须要以自主为基础的来发展我们的汽车产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