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惠康:新能源汽车有10种四类可供发展

2012年04月19日 15:13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所以今天的情况跟30年前是有所不同的。

荣惠康:不一样。

梁茵:但是过去的经验也是值得我们今天要来总结和接受这个教训的。

荣惠康:说的对。

梁茵:其实未来汽车的发展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新的名词就叫新能源,可能未来对于这个核心技术,新能源也是非常、非常关键的一块,而且您在这方面算是非常有研究的了。但是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路线似乎现在还有一些争执,比如说到底走一个怎么样的路线。现在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就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有发展的路线,目前大家普遍有一个共识,就是应该是先是混合动力,然后是纯电动,最后过渡到燃料电池。我不知道荣老您本人同意这样一条路线吗?或者在您看来,新能源汽车是否应该有一个统一、明确的路线去指导它?

荣惠康:你讲的对。他讲的,如果先搞纯电动汽车,现在距离还远,技术没过关,现在我们的这个混合动力技术问题基础解决,如果规模再大一些,价格下来以后就可以在市面上推广了。你像燃料电池,那还早呢。现在工信部司长他对我们现在新能源的车大概不全面掌握。现在新能源车我们有10种可以发展的新能源。

梁茵:10种,有这么多?

荣惠康:10种。我这带来一个资料,这是我去年在广州会议上的一个报告。

梁茵:那您能不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这10种到底是哪10种?

荣惠康:对,我现在就是给你介绍这10种的。这10种新能源就包括了这10种,当然混合动力不一定是新能源,我们也把它作为新能源结构吧,因为它这个有混合动力,有电,有电跟气这个,把它作为一个混合动力,混合动力电动车、天然气、甲醇汽车、二甲醚汽车、煤制油汽车、乙醇汽车、生物柴油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汽车,这一共10种。10种我们怎么发展呢?我们要往哪里发展呢?我里头我有一个分析,就是对10大汽车发展能源的综合评价。怎么评价,我在这里讲一下。我认为这10种能源应该把它分成四类,第一类,我们就应该技术上比较成熟了,应该强化试点,有条件的积极推广。这是包括哪里,第一类就包括甲醇车,我对甲醇车应该是我搞了10年了,我认为我给几个老同志,像何光远部长、李刚,好多同志,搞了10年了。这个结果现在工信部开始重视了,工信部是今年的1月30号发了一个文《关于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的通知》,准备在山西、陕西、上海搞试点,准备通过两到三年的试点,然后在全国推广,这是非常好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